疫情冲击运费猛涨 广东多家民企放假或结业

【北京时间2022年08月12日讯】新冠疫情导致中国华南地区大量民企决定8月底之前结业东莞一家有三十多年历史的港资玩具厂定于本月中旬结业,并遣散员工;东莞一塑胶电子厂定于31日停产结业。另有多家民企业因订单不足宣布结业和让员工放假。

东莞的库珀电子公司上个月中旬宣布正式停产之后,东莞再有多家企业宣布停产结业,另有企业宣布放假超过半年。据中国玩具网客户端本周二消息,玩具老厂东莞市凯山玩具有限公司宣布结业不久,又传出另一家东莞精励塑胶电子有限公司裁员、转型,准备结业的消息。

玩具厂的公告称,由于受疫情影响,订单断崖式下滑,情况严重到每月按时发工资都有困难,决定于8月19日正式结业,并遣散员工,按照《劳动法》相关规定支付被遣散员工的补偿金。

中国大量外资企业因经营成本不断增加,近几年转向越南、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投资设厂。而新冠疫情“清零”政策,进一步加剧外资撤离中国的步伐,也导致民营企业的订单减少。

财经评论人士蔡慎坤本周四(11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说,东莞这些企业倒闭,经历了一个渐进过程。企业搬迁和倒闭的情况近期较为普遍。他说:“东莞曾经是中国的制造业基地,他在鼎盛时代曾经是世界最大企业产品的生产基地。在鼎盛时期,东莞保持GDP连续高增长达二十年之久。东莞积聚了巨大的财富。但是现在随着产业链的转移,外资不断迁移,现在东莞优质产业已经不多了。”

东莞光环不再?运费高涨 加工出口企业难负荷

蔡慎坤认为,企业倒闭,人才流失等因素导致东莞城市空心化问题越来越严重。他说,新冠疫情给东莞企业经营造成巨大的影响,其中主要是运费提高,造成企业利润减少,甚至亏损:“现在因为船运的费用越来越高,还有就是因为疫情的影响,这些低端加工业本身利润就不是很高,如果海运价格越来越高,基本上这些出口商品就没有出口优势了。”

网上公司资料显示,凯山玩具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香港久负盛名的玩具制造商之一,鼎盛时期员工人数超过两千。该企业从2021年开始出现订单大幅下滑,由于玩具订单大量向东南亚转移,该公司目前仅余百人。

另外,东莞市捷盈精密五金制品公司决定于8月31日正式停产结业。该公司通告写道,自新冠疫情爆发至今,公司一直想努力维持营运生产,保住员工生活,奈何造化弄人,从5月份开始,订单突然急剧萎缩。造成公司经营困难,人员无法维持,公司在百般无奈情况下,作出停产结业的决定。

7月29日,惠州市万之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发布通知,称受疫情影响,公司订单急剧下滑,公司针对主要部门宣布放假五天。另一公司宣布从7月30日起,放假至明年2月10日农历新年过后。

放任国进民退 政府嘴说支持中小企业却没行动

财经人士关敏对自由亚洲电台说,新冠疫情爆发至今,已进入第三年,政府未向这些民营企业提供政策优惠和财政支持,也是导致这些企业关闭的原因之一。

他说,政府更希望国企取代民企:“这是国进民退的一个大好机会,民营企业有这么好的技术和这么多的设备。民企的这些优势可成为并入国企的机会。十几年前,我就谈过这个问题,按照当时的迹象,我就说二十年之内,中国就剩下大型国企。”

另外,1983年成立的钢铁联合民营企业山东广富集团7月19日起全面停产,复产时间待定。安徽鞍山某科技企业公司员工于7月14日至2023年1月22日放假,放假期间所有人待遇按最低工资标准。

(原标题:《“清零”重创经济?广东多家民企放假或结业》)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