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冇搞错】习近平不敢放软 中共攻台时机须待美国内乱

石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11日讯】《有冇搞错》。8月11日。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最近以山东饺子和山西刀削面为凭,力证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我认为是特别有意思的一件事。华女士在地图上从台北搜出了38家山东饺子馆和67家山西面馆,认定味觉不骗人,所以台湾是中国一部分。她在推特上贴文说:味觉不会欺骗。台湾一直是中国的一部分。失散多年的孩子终将回家。

这个逻辑太混乱,有些荒唐,所以很多人用同样的逻辑来反驳,比如台北有上千家日式居酒屋,所以味觉不会骗人,台湾是日本一部分?或者是中国有八千多家肯德基KFC,所以味觉不骗人,中国是肯塔基州的一部分?

当然,我们都知道,在这个命题上,逻辑没有任何作用,主导大家得出结论的是情绪。尤其是民族主义这种极端的情绪,根本就是一种反逻辑反理性的过程,得出的荒唐结论,大家其实不必当真,可以一笑了之。但这种反理性的后果有时很可怕,有可能搭上成千上万人的性命。

其实,在目前的情况下,中共最高当局已经无法回头。中共十九大改了党章,把连任限制取消了。为什么能取消,很多人说是习近平施加了强大的压力,大家不得不服从。这只是一个方面,而且很可能不是最最重要的一方面。要说服两三百个真正掌握整个国家的人,恐怕还是要有些伟大理想作为借口的。其实很简单,就是解决台湾问题,十年内解决台湾问题。

这也是为什么美国军方和情报界认为,台湾海峡最危险的时间是2027年,那个时候,正是中共十九大之后的第十年。

问题在于,习近平执政十年,得罪了太多太多中共内部的权贵和既得利益集团,中纪委的数字是处理了480万党员,超过中共党员数字的百分之五,省部级以上的数千人,还有一大批人自杀或者被自杀。包括中央军委委员张阳,这个级别的军人自杀身亡,1949年以后还没见过。

这一大批在任和前任权贵,自身和家族涉及庞大的政治和经济利益,他们死伤累累,利益受损,形成的反对派联盟势力庞大,盘根错节。如果习近平到任下台,这批人反攻倒算是一定的,而习本人、家族、亲友、部下可能得到同样的清算。所以习派的人马来说,退此一步,即无死所。习近平不想连任,大家也必须逼他连任。而连任的理由既然是台湾问题,那么在台湾问题上,就绝不可能后退,必须强硬到底。

现在很多人嘲笑胡锡进,但这位仁兄其实是个极度聪明的人物。退休之后的自保方法,就是越来越极端和强硬。要处理他,等于对外放软姿态,会损害习近平连任的安排。这种宫廷嫔妃的权势伎俩,过去十多年已经由中央电视台演绎得淋漓尽致,成了普及型的小聪明把戏。口中都是关乎江山社稷的大道理,腹内响起来的其实是自个儿的算盘珠子。

人类历史上,这种由内而外的政治延伸,导致了许多大型战争爆发。

古希腊历史学家修昔底德认为,公元前5世纪雅典崛起引起陆地霸主斯巴达警惕和战争是一种普遍的历史模式,即既有霸主面对新兴强权的挑战多以战争告终。这被称为修昔底德陷阱。后崛起的强权必然挑战原来的强权,最后发生战争。

中国和美国目前正面临类似的局面。在中共的话语体系中,美国人眼瞅着中国崛起,感到了威胁,所以要压制中国,处处和中国作对。但在美国人眼中,中共借助二战后的“美国规则”达成国力强大,反过来却要破坏现存的秩序,所以无法忍耐。

也有一些学者不同意,他们认为修昔底德陷阱在现今的世界已经不可能成立了,因为核武器和全球化,发生大型战争难以想像。他们对了一半,也许战争不发生,但人类的激烈争夺,其实军事从来都只是一部分而已,其他还有政治经济文化战争,却绝对无法避免。

前美国国务院东亚及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史达伟(David Stilwell),前天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的时候说了这么一段话:“当你说到战争时,以我的军事职业角度来看,我会想到炸弹和子弹,杀人和破坏东西。我们必须终止这种看法,因为这不是中国看待战争的方式。

每个人都需要摆脱这种习惯,这会落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圈套,只从军事和行动方面进行思考,而他们却是继续在击败我们,无拘束地运作却没有受到来自自由世界的任何阻力。在军事之外的所有其他领域,没有哪个会比军事行动的破坏力更低。它们都在破坏着我们的社会、经济、和平与稳定,所有这些。我们必须意识到这一点。”

这段话非常有意思。我觉得,最近几年以来,越来越多的美国精英认识到了这一点,即中共对美国的战争,其实早已经发生了,现在美国的各种政策补救,其实只是一种被动应战而已。尤其是美国的鹰派,更是持有这种看法。

现在中国大陆是左派掌权。在中共官媒的宣传中,处处都透出文革的气息。这不奇怪,第一,现在中共内部掌权者,正好是文革那一代人。不管这批人在文革中是造反派还是被造反派,都是1949年之后出生的,骨子里面都深深植入了中共那套东西。第二,中共内部的顽固左派,主要寄生在宣传、理论、政策、党务、教育和研究机构中,而右派,或者说现实主义派,通常在政府中,包括特务系统中。这一点和前苏联非常类似。

2010年前后,一批中共内部的左派,尤其是崇拜毛泽东的文革左派,在中国大陆掀起了反美运动,几位著名毛左全国演讲,题目是“反美备战,除奸救党”。从这个标题中,大概就可以看出内容是什么。他们说的“奸”,首当其冲的是邓小平,因为不敢明说,退而求其次,批判的是改革派,尤其是负责经济事务的历任总理,朱镕基和温家宝都在名单中。

所以在2012年的时候,左派发起“送瘟神”运动,矛头清楚明白,否定改革开放,国进民退,打倒资本家(其实就是民营企业),清理党内资产阶级。这是典型的毛主义理论。

“反美备战”不必多说,核心就是一个,中国要崛起,必须打败美帝。

更早之前,“超限战”的目标,也是针对美国而来。孙子兵法说,“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

在中国人那里,战争从来不是军事行动,而是伐谋伐交,最后才是军事行动。而事实上,中共动用“上兵”已经很久了,只是美国人最近两年才开始意识到而已。

美国的应战也是同样的路数,伐谋伐交,然后伐兵攻城。贸易战、科研脱钩、高科技脱钩、建立亚太版北约,联合了日本、韩国、澳洲、印度和其他国家,美国参议院推动的“台湾政策法案”,也算是其中一步。从川普到现在的拜登,基本上走的都是一个路子。

2027年之前的两三年,可能将进入所谓“伐兵”和“攻城”的阶段。但实际上,要看政经谋略的效果,以及合纵连横的结果。过去20年,中共在这方面取得了很大成效,但最近几年情况发生了逆转。华春莹的“山西面馆”论,反映的正是中共的绝望。

说实话,我个人不认为在这样的情形之下,中共会不顾一切地对台动武。中共固然疯狂,但在军事方面一直都非常“现实”的,所谓毛泽东军事思想,基础就是“不打无把握之仗”。庙算不利,共军通常不会轻举妄动的。

1949年之后,中共最大战争是韩战,那是毛泽东被国共内战胜利冲昏了头,加上有斯大林的全力支持,毛认为胜券在握,结果失算。后来的对印度战争,对越战争,都是浅尝辄止,完全控制战争规模和烈度,主动停止。当时的情况都差不多,共军做了几个月的准备然后突然进攻,发现无法取得完整胜利,就迅速撤军停战。

但如果中共进攻台湾,还能延续同样的方法吗?当年对印度和对越南,内部都称为惩罚战争,惩印战争,惩越战争,不高兴,打两巴掌,惩罚一下对方。但对台湾的战争则完全不同,中共把这个战争提升到中国崛起,民族存亡的高度,一旦开战,不能停止,更不能失败。如果攻台中止或者失败,习近平面临的是落台下野,甚至遭内部追究,正所谓退此一步,即无死所。习近平思想中的“底线思维”,面对这么严重的后果,必然是慎之又慎。

因此之故,如果中共的军事挑衅受到美国的严厉对待,北京最高当局很可能会找借口鸣金收兵,因为其成本实在太大。所以我认为,中共必然厉兵秣马,等待美国和西方世界发生大变故,趁机动手。这就是所谓孙子兵法说的“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所以中共攻台最危险的时间,不在中共、不在台湾,而在美国发生内乱。

石山简介。(香港大纪元)

石山角度: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_x4TYTL7Ibhs0JPuHVQY1A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