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救期中选举 美参院51:50票通过“降低通膨法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08日讯】美国总统拜登推动降低通膨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7日在联邦参议院以51票赞成对50票反对,通过这项规模4300亿美元法案,将用于发展洁净能源因应气候变迁及缓解美国医疗保健的不平等问题。

法案会在近日送回众议院,预计在众院进行最终表决,通过后再由拜登(Joe Biden)签署成为法律。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导,兼任参议院议长的美国副总统贺锦丽(Kamala Harris)7日针对这项法案投下同意票,打破民主党与共和党的歧见僵局,使民主党赢得表决胜利。

降低通膨法案包含提出3700亿美元用在深具雄心的气候目标,并提出640亿美元用于医疗保健。这会使降低通膨法案成为美国史上对洁净能源投入的最大一笔投资,拜登曾称其“深具历史意义”。

民主党盼救期中选举选情

中央社引述法新和路透社报导,2021年1月20日就任总统时承诺做出重大改革的拜登,称这项法案为“改变就业家庭环境”的利器。

参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告诉媒体,“这是美国人民所希冀的”。他说:“对我们来说,中产阶级、就业家庭、努力挤进中产阶级的人是第一优先;共和党则是将金字塔顶端的人列为优先。”

2022年8月7日,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在国会大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就“降低通膨法案”通过后的情况发表讲话。(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为了让他们的气候倡议赢得支持,民主党人士提出风能、太阳能、核能的业者与消费者可抵减税额,来增加这套法案的吸引力。

然而,这套法案同时替美国国内一些最糟糕的污染者提供数十亿美元的租税减免,以协助他们转型至较为洁净的能源。这一举措为民主党内进步派所诟病,但大多数都接受,认为这是必要之恶。

此外,这项法案也因应了药品价格高得离谱的问题,例如胰岛素等,试图缓解美国医疗保健方面存在的巨大不平等。

例如说,法案中一大重要改革要求,若某些药品价格升幅快过通膨,制药商必须提供退现。

且联邦医疗保险(Medicare)将首度被赋予权限,可直接与这些药商协商某些药品的价格。

美国部分药物价格可以是其他富裕国家的10倍,这一点是拜登阵营所念兹在兹的。

降低通膨法案同时意在降低联邦赤字,而当中利用的手段就是对获利超过10亿美元的企业征收至少15%的企业税。

民主党籍人士希望,这套立法将推升该党候选人在11月8日期中选举的选情。目前看来,拜登所属的民主党在维持它在参众两院的微幅优势上面临一场硬仗。民主党视这套法案为打击通膨的工具,用以因应美国选民今年最关切的议题。

共和党籍议员则矢言将尽其所能阻挠或挡下这项法案,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葛兰姆(Lindsey Graham)5日称这项民主党力推的法案为“一场他们在征税和支出上的圣战”。

2022年8月7日,在华盛顿特区的美国国会大厦,工作人员在最终通过“降低通膨法案”之前,将比萨饼推到参议院会议厅外的林登-贝恩斯-约翰逊厅。(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