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国测量船为间谍船 斯里兰卡要求无限期延后到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07日讯】预定11日抵达斯里兰卡,靠泊中国建造营运的赫班托达港中国测量船远望5号,在印度媒体指为间谍船及新德里强烈施压下,科伦坡已要求这艘船无限期延后到访。

中(共)国对印度南方邻国斯里兰卡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令新德里持续存疑。

据官方介绍,远望5号为研究调查船。但是印度CNN-News18新闻台指出,它是一艘两用间谍船,一方面可以监测太空与卫星,另方面也有发射洲际弹道飞弹的特定用途。

船舶动态网站MarineTraffic的资料显示,远望5号从中国江苏省江阴港出发后,正在前往位于斯里兰卡南部的赫班托达港(Hambantota Port)途中,预定11日抵达。

船舶动态网站MarineTraffic的资料显示,远望5号从中国江苏省江阴港出发后,正在前往位于斯里兰卡南部的赫班托达港途中,预定11日抵达。(Fiona Goodall/Getty Images)

印度媒体则报导,新德里担心远望5号会用于刺探印方活动,因此已向科伦坡提出抗议。

在此之前,科伦坡对新德里的顾虑不予理会。日经亚洲(Nikkei Asia)6日报导,斯里兰卡国防部发言人赫拉斯(Nalin Herath)表示,中方声称远望5号只是靠港加油和整补,不会在斯里兰卡海域从事任何工作。

不过,一名涉入有关程序的官员6日告诉法新社,斯里兰卡外交部已对中(共)国大使馆发出书面请求,希望远望5号不要继续原定来访行程。

函中写道:“外交部希望请求延后远望5号抵港日期,直到相关事务已进行进一步咨询。”

中央社报导,斯里兰卡总统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5日向各党领袖保证,引发争议的远望5号来访行程不会依原定计划进行。

2014年有2艘中国潜舰靠泊斯里兰卡,印度当时就强烈反对。

斯里兰卡前总统拉戈塔巴耶.拉贾帕克萨(Gotabaya Rajapaksa)因国家陷入历来最严重经济危机,于7月被迫辞职。他的胞兄马兴达.拉贾帕克萨(Mahinda Rajapaksa)2005至2015年担任总统期间,让斯里兰卡对中国欠下大笔债务。

印度和中国多年来争夺对斯里兰卡的影响力。2009年斯里兰卡内战结束后,北京对斯里兰卡的机场、港口、高速公路和其他大型基础建设计划进行大举投资,斯里兰卡更在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居重要地位。

但一路下来,令人担忧斯里兰卡变得过于依赖中国,且对北京债台高筑。2017年,斯里兰卡因无法履行债务,而将赫班托达港租给一家中国公司长达99年,使得上述疑虑更受瞩目。

印度同样也寻求藉由投资维持对斯里兰卡的涉入。斯里兰卡今年经济危机愈演愈烈时,新德里便迅速伸出援手,对科伦坡提供价值35亿美元的贷款和信用额度。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