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时分】台海水雷战 能否阻止中共登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06日讯】中共要打台湾,就要跨越台湾海峡,穿越台海,就需要舰队。但台湾要想防守,依靠的不仅仅只有反舰导弹。近日美国海军学院刊登了一篇文章,提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观点,就是水雷战。那么水雷,到底能不能帮助台湾进行防御呢?我们今天就结合这篇文章来分析一下台湾水雷战的前景。

这篇文章是近日在美国海军学院登出的,作者是杜诺。文章开宗明义,就是中共现在越来越强,我们美国人虽然不是打不过,但是面对的困难也会越来越大。于是我有一计,就是使用水雷。

智慧水雷改变水雷战形式
水雷在过去主要是防御性武器

水雷在过去,主要是防御性武器,或者是用来封锁对方港口。最著名的水雷战,就是日俄战争旅顺海战。当时俄罗斯和日本在中国家门口——旅顺打了一仗,日本使用水雷封锁旅顺港,导致沙俄的太平洋舰队旗舰撞上水雷,当场炸沉,连带着总司令马卡洛夫一起进入海底。

二战也是如此。1945年美国针对日本发动“饥饿战役”,半年时间出动了上千架次轰炸机和数百艘潜艇,在日本附近布设了一万余枚水雷,对当时的日本海军造成了沉重的打击。

智慧水雷改变水雷战形式

水雷本来是一个防御性武器,我藏在水里面,你来了,我才炸你。但是智慧水雷的出现,使得未来水雷战的形式不一样了。

比如美国目前使用的是迅击水雷,它的ER版本,具有GPS定位性能。可以由轰炸机空投,滑翔70公里到达任意指定地点,这就使得水雷有了精确定位的能力。除此之外,有些智慧水雷,可以对目标进行识别,当它认为目标是受到威胁的敌方军舰,才会发动进攻,将敌舰摧毁。

这些新式水雷的出现,就使得美国可以使用轰炸机,甚至是隐形轰炸机,对大陆的港口进行封锁。在2022年,美国空军部长肯德尔表示,美国的B21隐身轰炸机,可以在中国的防空系统监视下,将智能水雷投入台海地区。在台海冲突的爆发期就可以形成攻势,让解放军登陆部队无法安全登陆。

对台海地区发动水雷战的优势

对台海地区发动水雷战,有几下优势:

第一,中共目前没有能力阻止美国对台海地区布雷
中共目前没有足够的手段,能够阻止美国对台海地区进行布雷。美国就算不依赖隐身轰炸机,就可以对台海地区进行进攻性的布雷行动。

中共目前主要依赖的远程防空系统是S-400,但问题是中共从俄罗斯引进S-400的时候,并没有引进射程达400公里的导弹,装备的依然是射程达200公里的导弹。

美国的讯击ER本身的滑翔距离就达到70公里,那么美国的轰炸机就可以在中共的防空体系之外,对台海地区进行精准布雷。就算中共出动战斗机进行空中拦截,中共的战机有没有能力和美国护航的F-35和F-22对决,还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这就是中共在面对美国开始布雷时的困境。美国想要进行进攻性的布雷,中共几乎没有足够的拦截手段。

一架B-52战略轰炸机最多可以携带30枚的MK-65水雷,或100枚的MK-62水雷。美军现役B-52战略轰炸机有76架,作战半径超过7,000公里,从夏威夷起飞就可以飞到中国海岸线附近。理论上几架B-52战略轰炸机的一次布雷行动,就可以封锁一条海峡或彻底封锁一座大型海军基地。而想要排除几百枚或者上千枚各种深度的水雷需要大量的时间,而且还不一定能彻底排除干净。

除此之外,美国的核潜艇也可以对台海地区进行布雷。美国海军最新型的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可以携带近百枚MK-57水雷,虽然核潜艇的布雷速度远不及B-52战略轰炸机,但潜艇布雷的优势是隐蔽,别人不知道,毕竟战略轰炸机动静太大了。

美国核潜艇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消声技术,海狼级分贝数可以达到95,远远低于海洋背景噪音,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也能达到105分贝的水下静音效果。目前美国海军大概有五十余艘攻击型核潜艇均具备布雷能力。这些核潜艇可以在台海、东海、黄海地区进行布雷,而中共将毫无察觉。

第二,中共目前扫雷能力相对薄弱

中共的扫雷能力薄弱,主要原因是因为美国的水雷库存比较少,并不重视水雷的发展。比如在2020财年,整个海军武器装备的维护费用在41亿美元,其中海军只花费了500万美元在水雷上,比例只有0.125%。

美国不重视水雷是有原因的,首先美国是一个进攻性的国家,水雷是一个防御武器,美国从来没有说,我要在夏威夷、在圣地亚哥布置水雷来防御俄罗斯。美国人打仗,总是打到别人家门口,所以水雷毫无用处。其次,美国是一个海权国家,强调的是航行自由,大规模的使用水雷,将会阻断国际贸易,这也是美国不想看到的。

美国没有大规模发展水雷,中共也没有大规模发展自己的扫雷能力,然而这种状态在未来几年可能发生改变。随着美国不断投入、采购更多的智慧水雷,中共也会不断地采购大量的中小型扫雷装置,从水上的扫雷舰,到水下的扫雷无人机,在不久的将来都有可能出现。

第三,将纯军事行为演变成经济战争

水雷战的第三大优势就是,它不仅仅是军事行为,而且是一场经济战争。在这篇文章中,作者提到的布雷地区,其实并不仅仅是在台海地区,他着重强调的恰恰是长江入海口和珠江入海口。

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是大陆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也有着中国最大的港口吞吐量,对这里发动水雷战,就意味着从经济上对大陆进行封锁。中国有超过90%的海运,都是由长三角地区和珠三角地区出发的,掐断了这里就等于完整地掐断了中国同国外的贸易往来。

除此之外,长三角地区是中共东海舰队司令部,珠三角地区是中共南海舰队所在地,福建地区虽然距离台湾很近,但福建海军基地只有054型护卫舰2艘和1440吨的056A小型护卫舰9艘。主力舰队的8艘052D、4艘052C、4艘现代级驱逐舰、11艘054A护卫舰全部驻扎在浙江的舟山;潜艇驻扎在临近的宁波;登陆舰队驻扎在临近的上海。

所以未来发动台海战争,解放军的集结地点并不在对岸的福建,而是在浙江上海和广东地区。而在长三角和珠三角进行布雷,将大范围地阻止中共军舰向台海集结的可能。

第四,水雷战能够极大地延缓中共对台海攻势

布置水雷带来的第四大战略优势是,能够极大地延缓中共对台海的攻势。孙子兵法曰,兵贵神速。台海战争未来的关键,就在于速度,中共如果能在短时间内集结军队,并短时间内拿下台湾,美国就算有军力去支援台湾,也无济于事。布置水雷,虽然无法彻底瘫痪中共海军向台湾进军的可能,却能够极大地延缓中共的攻势。扫雷以及反潜任务,将持续几天,甚至是几周时间,这将在外交和军事上给美国带来更大的操作空间。

在东亚地区,美国第七舰队拥有一艘核动力航空母舰和一艘两栖攻击舰,这样的舰队能够威慑中国海军,但在中共陆基空军的支援范围内,并不能掌握绝对的空中优势。而波斯湾的第五舰队,和位于夏威夷和加州的太平洋舰队,虽然有足够的军舰来增援台海地区,但需要一定的时间。而水雷战带来的战机延误,将给美国海陆空三军更充沛的时间,向台海地区或者临近的日本冲绳集结。

台海水雷战的前景分析

总的来说,对于美军而言,发动水雷战,是一个完全可以操作的选项。美国海军学院的这篇文章是从美国视角出发来探讨台海水雷战的,那么接下来我们就来讨论一下,对于中华民国海军,有怎样的能力来发动水雷战呢。

台湾有能力发动水雷战吗

目前的中华民国海军,水雷战能力稍显薄弱,但是近几年来,在不断地发展,中国民国开发的快速布雷艇排水量347吨,在2022年1月,快速布雷艇一二号舰在左营军港正式成军。可以搭载MK6型水雷24颗,或者是24枚万象一型锥形雷。

目前,中华民国海军已经接装了4艘快速布雷艇,能够在短时间内在航道上布下水雷,阻挡舰艇进出和登陆。为了提高“水雷战”能力,台军还邀请了一批日本退役军官作为军事顾问,专门指导水雷作战的战术与战法。

台湾目前使用的水雷,除了美国老旧的MK6型外,使用的主要是由中山科学研究院研发的万象水雷。早在1976年,中山科学院成立水下科技室,研发各种型号的水雷。

台湾要布置进攻性水雷需要做到2点:

目前的海军,只有防御性布置水雷的能力,并没有进攻性布置水雷的能力。台湾要想做到布置进攻性水雷,至少需要做到以下2点。

第一,引进美国迅击增程型水雷

理论上该水雷可以搭载在F-16战机上进行远程投送,目前台湾使用的大都是国产水雷,不具备GPS定位和远程投送的能力。

第二,发展国产潜艇

台湾的潜艇国造计划,目前进展顺利,第一艘潜艇预计将在明年下水,2025年服役。该潜艇采取常规动力,柴电推进,装备的是普通的铅蓄电池,预计2号舰到8号舰,将采用台湾国产的锂电池,性能和水下潜伏时间将会大大增加。

以中华民国海军的能力,虽然可以在台湾近海布置防御性的水雷,但是很难至珠三角以及长三角附近进行水下布雷。而有了国产潜艇之后,水下布雷行动,将会更快,以及更隐蔽地进行。

台海水雷战前景分析

如果未来在台海发生水雷战,战争将会是双向的。美国以及中华民国可以在长三角和珠三角进行布雷,其实中共也有能力在台湾周边,从高雄港到东海岸进行布雷,对台湾全岛进行封锁。到这个时候战争将不只是简单的布雷战,而是完整的空中和水下作战。

有句话叫牵一发而动全身,未来的台海作战,恐怕不是某些人想像的三天就能解放台湾岛。单单水雷作战的可能性,就可能将战事无限延长,并将战事扩大化。到那个时候,对整个大陆以及台湾的经济和民生的冲击,恐怕要远远超过乌克兰战争。

兵者,国之大事也。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真正懂得战争的人,并不会天天叫嚣着要发动战争。

订阅频道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欢迎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订阅探索时分Telegram群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时分】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