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谜】寻找救世圣人 西藏古寺蕴涵的天机

大家好,我是扶摇。欢迎和我一起探索未解之谜

拉卜楞寺的秘密

我们今天的故事,要从雪域高原的一座不同寻常的寺院说起。这就是2004年热门电影《天下无贼》的取景地,甘肃夏河县的拉卜楞寺。电影中一对“贼夫妻”在拜谒完拉卜楞寺后被佛法感化,决定洗心革面,重塑人生。后来为了保护一个天真善良的农民工“傻根”而天人永隔。当年故事感动了很多人,而拉卜楞寺也由藉藉无名一跃成为了旅游热门景点。

不过在藏区,这座建于康熙年间,已有300多年历史的拉卜楞寺其实声名显赫。它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六大寺院之一,拥有藏地最丰富,最齐全的藏族文化典籍,被誉为是“世界最大的藏传佛教学府”。藏民们都以孩子能考进拉卜楞寺学修佛法为荣。

可能是为了弘扬佛法吧,拉卜楞寺不但广收弟子,对蜂拥而至的游客们也十分友好,有导游喇嘛专门领着大家参观各殿,讲解佛像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如数家珍。而对于来自汉地的游客来讲,最让他们感到震撼的莫过于寺里供奉的弥勒佛了。

说起弥勒佛,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不是“笑口常开,大肚能容”这八个字?其实我们平常看到的胖胖的,肚子有点大的弥勒佛像是布袋和尚,生活在五代后梁时期,常年背着一个布口袋化缘,总是乐呵呵的什么都不在乎。他在圆寂前留下了这么一首偈语“弥勒弥勒真弥勒,化身千百亿,时时示时人,时人自不识”。因为偈语里提到了弥勒,人们就认为他是弥勒佛转世,所以后来就把弥勒佛塑成了他的样子,以敞怀大肚的形象劝喻大家要宽容待人,行善积德。

然而拉卜楞寺中供奉的弥勒佛却是完全不同的形象。寺中有专门的弥勒佛殿,殿中供奉的馏金弥勒佛铜像十分高大,大约8米左右,神情肃穆,宝相庄严。

在一位网友2010年写下的游记中,导游喇嘛讲解说:“弥勒佛也称“未来佛”,佛像是二世寺主特邀尼泊尔工匠铸造的。这尊弥勒佛像手拿着法轮,表示未来佛将带着法轮和八大金刚下世度人。”

这时,有游客问了,这个看上去挺特别的手势又是什么意思呢?喇嘛说:“是在向人世间转动法轮。”

然后喇嘛指着大佛前正前方的小佛像说:“这是释迦牟尼佛,也称‘现在佛’,他和‘未来佛’一前一后下世拯救苍生。”这个就有点奇怪了。就算是在臧传佛教中,释迦牟尼也是倍受尊崇的。还真没见过哪座寺院敢把释迦牟尼塑成比别人矮一头的。

那这该怎么解释的呢?只见那位喇嘛不紧不慢地说:“释迦牟尼佛只能度他的弟子,他在圆寂时告诉他的弟子说未来的人类将由未来弥勒佛下世救度,弥勒佛是宇宙中神通最为广大的佛、是宇宙众生唯一的拯救者。”

拉卜楞寺对弥勒佛似乎十分偏爱。在寺中最大的经堂,闻思学院的西后殿中,也供有一座高大的馏金弥勒大铜像。导游说:“这尊佛与大金瓦殿的佛是同一弥勒,不同的是这尊佛像呈半蹲半起的姿势,表示未来佛将起身来到人间普度众生。”

听到这儿,不少游客心中泛起了嘀咕。因为这跟大家心目中弥勒佛的形像大相径庭。不过以拉卜楞寺在臧传佛教中的地位,似乎他们根本没必要为了吸引游客搞些耸人听闻的。那弥勒真的是主掌未来的宇宙之主吗?

未来佛弥勒

要说起来,其实大乘佛教中历来都有“三世佛”的说法,就是过去世的燃灯佛、现在世的释迦牟尼佛和未来世的弥勒佛。燃灯佛是释迦牟尼之前的古佛,曾在过去世为释迦牟尼授记,预言他未来将成佛。而释迦牟尼在世时也曾指出,在他的法度不了人的时候,弥勒佛会下世度人,还特意嘱咐大弟子摩诃迦叶在鸡足山中等弥勒,把自己的僧衣交给他,完成交接仪式。我们之前介绍大迦叶那期视频有详细介绍过。大家有兴趣可以找来看看。

那么弥勒佛会在什么时候下世度人呢?佛经中说,那要等转轮圣王掌管人间。

比如说,在《佛说长阿含经卷第六》中就提到说,未来“有佛出世,名为弥勒如来⋯⋯彼众弟子有无数千万,如我今日弟子数百。⋯⋯彼时有王名曰儴伽,刹利水浇头种转轮圣王。”

从这段经文中可以看出,释迦牟尼认为自己带着弟子们出家修行,只能救度几百人,而弥勒佛却弟子众多,有“无数千万”。那是怎么做到的呢?按照佛教经典《弥勒下生经》中的说法,就是实现“人间净土”。有人解读说,应该就是可以在人间修炼,不用出家。在修炼的同时也让人间道德回升,最后成为一方净土。而那时,人间会由谁掌管呢?“转轮圣王”。

“转轮圣王”是印度神话中统一世界的君王。届时天上将会出现一个旋转的金轮作为印记。拥有这个旋转金轮的人,将成为这个世界以及全宇宙的统治者,他将会以慈悲与智慧治理这个世界。当年释迦牟尼出生的时候,就有相士说,太子将来如果不出家,将成为“金轮王”。后来释迦牟尼在讲法中,也多次提到转轮圣王,而且经常是跟未来佛弥勒一起提及的。

所以在后世的解读中,特别是在东土,都认为弥勒佛下世度人的时候,会和转轮圣王合二为一,就像是一个人的两种身份吧,佛会以王的身份在人间广传佛法,救度世人。拉卜楞寺似乎也是采纳了这种说法,所以弥勒佛像会手持法轮,面向人间转动。

佛花优昙婆罗

那么转轮圣王会在什么时候统治人间呢?佛经中说,到时候祥瑞之花优昙婆罗就会盛开。

“优昙婆罗”为梵语,意为灵瑞。优昙婆罗花为佛国圣花,其花“青白无俗艳”,《法华文句》:“优昙花者,此言灵瑞。三千年一现,现则金轮王出。”三千年才开一次。花的直径只有1毫米,花形如钟,淡白色,花茎细如金丝。晚间盛开,气味芬芳,有瑞祥之气缭绕。

在《慧琳音义》卷八中说:“优昙花,……天花也。世间无此花。若如来下生、金轮王出现世间,以大福德力故,感得此花出现。”也就是说,在救度世人的佛金轮王同时出现的时候,优昙花才能在人间出现。

1997年,韩国京畿道广州郡一家寺院的方丈在一尊金铜如来座像的前胸部位发现了24朵细小的白花。方丈仔细考证后认为这应该就是佛经中记载的优昙婆罗花。消息见诸报端后引起轰动,很快引来大批人参观。之后,关于发现优昙婆罗花的报导就经常出现了,不但在笃信佛教的国家,甚至在中国大陆也屡见不鲜。

有意思的是,仿佛是为了证明自己来历不凡,这些优昙花大都开在佛像上,钢管,玻璃等一般植物不可能生长的地方。不需要任何的照顾,花期却长到让人不可思议的地步。几个月甚至几年都不曾凋零的比比皆是。所以当有人驳斥说这只是草蛉虫卵的时候,这种说法就站不住脚了。一来,草蛉虫的主食蚜虫生长在各种植物之中。这小虫子智商再低,也不会把后代产在没有食物可吃的地方。二来,草蛉虫卵虽然也有细长的茎,形似花朵,但颜色是淡绿色的,也没有香气。而且4─6天就孵化,小虫子爬出来后很快就变灰色,所以其实很好辨别。

说了这么多,有朋友可能会说,那这位拯救世界的转轮圣王或者弥勒,他会在哪里下世呢?是在东方还是西方,或者,还会在印度吗?

不妨我们就来看看预言是怎么说的吧。

救世主弥赛亚

其实不止佛教,世界上很多信仰中都流传着关于救世主的预言。在基督教信仰中救世主的名字是弥赛亚。根据著名语言学家季羡林和他的弟子复旦大学钱文忠教授考证,弥赛亚和弥勒很可能是同一个人。

弥勒梵文为Maitreya,意思为慈爱。季羡林认为,弥勒这个名字属于翻译不当。当年西行求法的玄奘大师也发现了这一点,曾经纠正为“梅呾利耶”。不过大家用惯了“弥勒”,改不过来了。

而西方救世主“弥赛亚”则来自于希伯来文המשיח,(Mashiach)。Maitreya和Mashiach两者发音非常相近。

而钱文忠教授考证说,公元前一千年左右,也就是释迦牟尼出生500年前,包括西亚、北非、小亚细亚、两河流域和埃及在内的广大地区,都流行着一种未来救世主的信仰,基督教中的弥赛亚,印度的弥勒信仰都脱胎于此。

所以两相考证下,东方未来佛弥勒和西方救世主弥赛亚很可能指的是同一个人。而也就是他,有能力拯救全世界。那么他会来自于哪里呢?

以预言集《诸世纪》闻名于世的法国预言家诺查丹玛斯是这样预言的:

一位东方人离开他的家乡,
穿越亚平宁山脉到达法国,
他将越过天空、海洋和冰雪,
每个人都将被他的神杖打动。

不知道是不是巧合,西方最重大的节日之一的复活节,英文名字叫做Easter。看上去跟复活没什么关系。不过仔细看看,跟“东方”East是不是很有渊源呢?

那么您觉得释迦佛大弟子大迦叶在鸡足山苦苦等待的未来佛会来自于哪里呢?

好了,关于弥勒佛的故事今天就讲到这里了。有的时候,“众里寻他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布袋和尚的偈语中说,弥勒“时时示时人,时人自不识”。或许拯救世界的弥勒佛已经来了,就在我们中间,也可能像个平常人,只是我们可能想不到会是他。

未解之谜,我是扶摇,我们下期再见。

参考资料:
【新纪元】弥勒佛和弥赛亚:末劫时期东西方的救世主
http://cn.epochtimes.com/b5/11/3/22/n3205310.htm

欢迎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UnsolvedMystery
订阅频道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订阅未解之谜Telegram群组:https://t.me/wjzmchannel

【未解之谜】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