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黄金签证”正向中国富豪关上大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04日讯】对盼着逃离疫情封锁和政治局势的中国富人来说,葡萄牙提供了他们梦寐以求的生活品质:温和的天气、悠闲而实惠的生活方式,和允许进入欧盟各国的投资签证——仅需35万欧元。

过去十年来,这种“黄金签证”吸引成千上万的中国人申请,是葡萄牙一项主要的资金项目,曾在2014年达到10亿美元峰值。但八年后的今天,这股浪潮正在消退。

彭博社指出,这并不是因为缺乏市场需求,结果恰恰相反,随着中国防疫政策抑制经济成长,越来越多的富人试图离开或者至少准备一条后路。投资移民咨询公司Henley & Partners表示,今年约有1万名高净值居民带着480亿美元的身家打算离开中国。

但是,目前欧盟和中共当局都为此类移民设置了更多障碍。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之前表示,布鲁塞尔希望各国结束“黄金签证”的做法,不可出售欧盟的价值观,或进一步将发放“黄金签证”的成员国告上法庭。

目前欧盟大约有10个成员国提供类似形式的投资签证。由于受到欧盟严格的审查,赛普勒斯和马尔他已经废除“黄金护照”计划。而眼下葡萄牙的申请流程要求亲自面谈,这让中国富人在中共的疫情防控限制下几乎无法成行。

与此同时,投资移民顾问表示,中共当局也为中国人的移民设置了申请障碍,例如:推迟护照续期、质疑为什么某些文件需要公证。

在这种双重压力下,中国人的申请数量大幅下滑。据统计,2022年拿到葡萄牙“黄金签证”的人群中,中国富人的占比不再居冠,只有16%的中国人成功申请签证,低于2014年的81%。

根据葡萄牙的“黄金签证”计划,当局以居住权换取申请人在葡萄牙进行最低35万欧元(35.84万美元)的房地产投资,或50万欧元的经批准的当地风险基金。这项投资要求仅次于全欧盟最低的投资移民门槛——希腊的“黄金签证”规定。

不过从今年开始,葡萄牙限制了里斯本、波尔图和高密度沿海地区的“黄金签证”计划,将投资推向欠发达的农村。

葡萄牙自2011年接受欧盟援助后,设计了“黄金签证”项目以修复公共财政,为该国带来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中国投资潮。随后中国+富豪们开始抢购该国的能源分配、医疗保健、金融、建筑和航空公司的股份。

根据葡萄牙房地产咨询公司的说法,“黄金签证”现在仅占葡萄牙房地产交易的3%。

即使葡萄牙对中国富人的热情减弱,但中国一些最有钱的人仍在该国留下足迹。据《Negocios da China》一书的合著者之一Anabela Campos透露,阿里巴巴的马云最近到访了里斯本,寻找可能的投资机会。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