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上海全球招募五千博士后 评:千人计划变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02日讯】上海最近发布全球招募令,要用高薪在世界范围内招募5000多名博士后,主要瞄准美国、英国、德国。评论人士指出,这其实是千人计划的变种,虽然待遇优厚,但是中共的科研体制未必有利于人才的发展。

《青年报》7月29日报导,上海近期面向全球发布5157个博士后岗位,岗位薪资大多集中在25万到35万元之间,最高70万元。另有约30%的岗位提供自有公寓,超过50%的岗位提供住房补贴。

这批博士后岗位是由123家企事业单位的259家博士后站点发布的,包括浦江实验室、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商飞等一批号称国内顶尖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

而所谓的面向全球招聘,最主要瞄准的是美国、英国、德国。其中针对美国投放3228个博士后岗位需求、英国2887个、德国1416个。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这是上海市发出的招募,但其实是中共举国体制的表现,是千人计划的变种。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对于欧美发达国家而言的,实际上(中共)它是在用一种所谓的市场化的方式在挖他们的墙角。因为现在国际、国内的环境形势决定了中共在这个整个产业链上受到了很大的威胁,然后高科技方面它又迟迟跟不上。”

中共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千人计划”涉嫌间谍活动,近几年来引发欧美国家的警惕,官方已经闭口不提。但中共和欧美争夺人才之战并没有停止。在“千人计划”被官方禁止公开提及的2018年,上海开始实施“超级博士后”激励计划,其中就包括在海外取得博士学位后,回国从事科研的人才。去年上海面向全球招募博士后岗位5627个。今年起,“超级博士后”计划更加大对外籍博士后的引进力度,每年资助外籍“超级博士后”不少于50人。

赖建平:“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很多在海外做博士后研究的人,特别是那些基础的科研成果现在还没有完全的成熟,还没有公开,那么像这种人他们就有很大的动力。那么本来会由西方国家、西方社会来享有这个成果。但是(中共)它这么一搞,有相当一部分人在利益的诱惑之下,就会投身中共。”

但是,中共一直强调的是要“为党育人”,科研也是为政治目标服务。这种体制是否有利于人才发展?吸引全球人才去中国效力,能取得多大的成果?

赖建平:“它是整个的一个科技创新体制有问题。在一个没有基本的言论自由、没有基本的学术自由、没有科研自由的一个社会环境里面,无论它采取什么方法和手段,都是一个短期行为,它不可能从长远来说呢能够真正的这个见效。”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大家知道,在科研领域存在的这种不公平其实是到处存在的。去年上海有一个回归的博士后,姓姜的,他就是因为遭到了不公平的待遇,提刀杀死了对他进行不公的他的上级。”

去年6月,上海复旦大学的海归博士后、“青年研究员”姜文华,将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永珍割喉。姜文华对警方说:“在单位内受到很多陷害,受到很多恶劣的待遇。”7月5日,上海市政设计院也发生一起类似案件,海归博士刘某因合同到期没被续签,持刀将景观电气所所长割喉杀害。

这个面向全球的招募在国内也引发争议。

今年中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压力空前。大学生签约率跌到23%。之前有新闻报导,北京大学的女博士竟然去应聘朝阳区一个街道的城管。网友留言说“土博士都消化不了,弄5000洋博士回去往哪里塞?”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