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上海全球招募五千博士後 評:千人計劃變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2日訊】上海最近發布全球招募令,要用高薪在世界範圍內招募5000多名博士後,主要瞄準美國、英國、德國。評論人士指出,這其實是千人計劃的變種,雖然待遇優厚,但是中共的科研體制未必有利於人才的發展。

《青年報》7月29日報導,上海近期面向全球發布5157個博士後崗位,崗位薪資大多集中在25萬到35萬元之間,最高70萬元。另有約30%的崗位提供自有公寓,超過50%的崗位提供住房補貼。

這批博士後崗位是由123家企事業單位的259家博士後站點發布的,包括浦江實驗室、中科院上海技術物理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學、復旦大學、中國商飛等一批號稱國內頂尖科研機構、高校和企業。

而所謂的面向全球招聘,最主要瞄準的是美國、英國、德國。其中針對美國投放3228個博士後崗位需求、英國2887個、德國1416個。

分析人士認為,雖然這是上海市發出的招募,但其實是中共舉國體制的表現,是千人計劃的變種。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對於歐美發達國家而言的,實際上(中共)它是在用一種所謂的市場化的方式在挖他們的牆角。因為現在國際、國內的環境形勢決定了中共在這個整個產業鏈上受到了很大的威脅,然後高科技方面它又遲遲跟不上。」

中共引進海外高層次人才的「千人計劃」涉嫌間諜活動,近幾年來引發歐美國家的警惕,官方已經閉口不提。但中共和歐美爭奪人才之戰並沒有停止。在「千人計劃」被官方禁止公開提及的2018年,上海開始實施「超級博士後」激勵計劃,其中就包括在海外取得博士學位後,回國從事科研的人才。去年上海面向全球招募博士後崗位5627個。今年起,「超級博士後」計劃更加大對外籍博士後的引進力度,每年資助外籍「超級博士後」不少於50人。

賴建平:「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很多在海外做博士後研究的人,特別是那些基礎的科研成果現在還沒有完全的成熟,還沒有公開,那麼像這種人他們就有很大的動力。那麼本來會由西方國家、西方社會來享有這個成果。但是(中共)它這麼一搞,有相當一部分人在利益的誘惑之下,就會投身中共。」

但是,中共一直強調的是要「為黨育人」,科研也是為政治目標服務。這種體制是否有利於人才發展?吸引全球人才去中國效力,能取得多大的成果?

賴建平:「它是整個的一個科技創新體制有問題。在一個沒有基本的言論自由、沒有基本的學術自由、沒有科研自由的一個社會環境裡面,無論它採取什麼方法和手段,都是一個短期行為,它不可能從長遠來說呢能夠真正的這個見效。」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大家知道,在科研領域存在的這種不公平其實是到處存在的。去年上海有一個回歸的博士後,姓姜的,他就是因為遭到了不公平的待遇,提刀殺死了對他進行不公的他的上級。」

去年6月,上海復旦大學的海歸博士後、「青年研究員」姜文華,將數學科學學院黨委書記王永珍割喉。姜文華對警方說:「在單位內受到很多陷害,受到很多惡劣的待遇。」7月5日,上海市政設計院也發生一起類似案件,海歸博士劉某因合同到期沒被續簽,持刀將景觀電氣所所長割喉殺害。

這個面向全球的招募在國內也引發爭議。

今年中國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壓力空前。大學生簽約率跌到23%。之前有新聞報導,北京大學的女博士竟然去應聘朝陽區一個街道的城管。網友留言說「土博士都消化不了,弄5000洋博士回去往哪裡塞?」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