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财长:美联储仍可能继续上涨利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02日讯】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近日表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关于美联储中性利率的预测缺乏数据支持,是“站不住脚”的。他称,美联储仍在“一厢情愿”地想,要用多少成本才能将通胀率从40年来的高位拉低。

据彭博社报导,萨默斯在彭博电视台威斯汀(David Westin)主持的“华尔街周刊”节目上说,“直言不讳地说,鲍威尔的说法在分析上是站不住脚的……在如此大的经济膨胀压力下,2.5%的利率不可能有多少作用。”

上周,鲍威尔继最近一次加息后评论说,美联储的最新利率可以使经济环境达到“中性”——既不会刺激、也不会抑制消费价格。他同时还表示,美联储“普遍认为我们需要让政策至少达到适度限制水平”,也就是暗示继续升息的可能性。

美联储目前的目标利率为2.25%至2.5%。萨默斯表示,中性利率会更高,因为它必须考虑到通胀在哪里。周五(7月29日)的数据显示,美联储首选的通胀指标在截至6月的一年中攀升了4.8%,但这个数据没有包括食品和能源。而美国劳工统计局发布的消费者价格指数显示,美国食品和能源的通胀率远远高于其它费用。

萨默斯的前同事弗曼(Jason Furman)对鲍威尔的说法另有解读。他说,考虑到债券市场未来通胀的衡量标准,鲍威尔的评估确实“站得住脚”——这大致符合“中性”。他认为,“围绕中立的术语,不会影响美联储的政策。”

弗曼在彭博电视上说,“我们从鲍威尔那里听到的重要信息是,他完全专注于通胀,他将继续加息。”弗曼曾担任前总统巴拉克·奥巴马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前行长杜德利(William Dudley)表示,因为目前市场变化莫测,他很怀疑政策制定者说的,这次加息后市场环境可以达到中立。

Allianz SE首席经济顾问兼彭博社意见撰稿人艾瑞安(Mohamed El-Erian)近日在彭博电视上也表示,可以实现中性的利率远远高于现在的水平,“并且至少高出50个基点”。

(转自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