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出生率创新低 中国人口红利迈向负成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30日讯】中国人口从今年起由增转减,中共国家卫健委预计人口在2021年到2025年就会开始萎缩,进入负成长。中国不仅出生率创新低,老年人口也在攀升。

中国人口成长幅度大幅减缓,中共国家卫健委预计人口在2021年到2025年间出现负成长

大陆媒体“第一财经”根据公开数据整理,中国2021年新生儿数比2020年减少138万,多个省份去年出生人数创下几十年新低,只有6省出生人数超过50万;在29个已发布去年出生人数统计的省份中,江西省出生人数是从1950年代以来首次低于40万、湖南省近60年来首次低于50万、人口大省河南也是44年来首次低于80万。安徽省人口连续四年负成长,人口衰退情况最严峻。

旅美经济学家黄大卫:“其实在过去的10年,中国的人口出生率都很低的。2010年到2018年,这8年里面,中国的人口平均生育率才是1.18。像德国已经算比较低的,它的人口出生率是1.54,还要高于中国的平均生育率。那中国自2015年开始放开二孩,2016年执行之后,中国的那个出生率才高了一点。到了2019年,我们看到生育率是才去到1.6。”

去年中国总人口增长了0.34‰,是大饥荒后的最低水平。中共当局去年修改计划生育政策,鼓励三胎,但并没有见效,许多民众认为政策来得太晚,现在生活压力大,连工作都很难有保障,更没有能力扶养小孩。

黄大卫:“现在这个小孩出生之后,包括这个家庭的抚养到教育、到医疗方面的费用这么大。经济欠发达地区他们的生小孩的压力更加大,所以也引起生育率低的原因。第二个来说,也是他们人口的老龄化,跟那年轻人都跑去一些发达地区也有关系的。”

大陆企业家温先生对记者说,年轻人生存压力大,哪有心思成家。

大陆企业家温先生:“我也跟我儿子讲过好多次,我说我们这代人跟你们比还算幸运的,你们这代人今后会面临越来越大的困难。按照我们国家这个经济形势看,它这个是开始衰退了,这个国运已经到头了,今后你年轻这一代不好过日子。”

中共当局为了防止人口过度膨胀,从1979年实施一胎化政策,过低的出生率和人口老龄化,导致人口结构出现极端的现象。

温先生:“根据这个人口年鉴计算,今年开始年内将近2000万人退休,然后每年新增的就业劳动力,只有1500万到1700万人,那麽中间这个就业人口有一个500万的差距。这几百万人不缴社保的话,他这个退休金从什么地方拿的?这是个很严重的问题。”

BBC报导指出,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在2014年达到峰值,预计到2100年将减少到峰值的三分之一以下。在这段时间内,中国的老年人口将继续攀升,在2080年左右超过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

温先生:“人口红利还有一个问题最严重是人口老年化,他基本上不再生产、不再去就业了,然后主要就是面临的这个要养老、有疾病,消耗要大些。那这个社会养老包袱就比较重了。如果老年人还进一步就业,还要延迟这个退休的年龄的话,他会面临着跟这个年轻人抢占就业市场的问题。”

根据联合国的预估,2020年至2030年中国的人口将会缓慢增长至14.64亿,10年增速为1.74%,并于2027年人口数正式被印度超越。

编辑/黄亿美 采访/易如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