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结婚率创新低 社会不安定是主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31日讯】中国结婚登记人数逐年下降100万对,根据中共民政部数据,2021年大约有760万对夫妇登记结婚,是198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评论认为,结婚率逐年下降,是由于人口老龄化加重,年轻人减少,适合结婚的年龄段人口相对减少。加上就业困难和疫情影响,也是导致民众推迟结婚年龄的原因之一。

中国结婚人数创新低,根据中共民政部数据,2021年大约有760万对夫妇登记结婚,是198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中国大陆结婚人数在2019年跌破1000万对,2020年跌破900万对,2021年又跌破800万对。连续3年,结婚登记人数年下降100万对,按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中国的人口出生率很难提高。

评论认为,结婚人数快速下降,与适婚人群总量减少有关。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本来中国人口因为计划生育加速下滑,年轻人越来越少,已经直接导致了结婚人数的减少。现在经济就业上的不景气加上防疫高压,更是让结婚的意愿大受打击。因为中共的极端清零政策正是导致经济遭受重创的幕后黑手。这三个因素交织在一起,结婚人数不减少才怪。”

人口学专家易富贤表示,结婚人数下降的原因有多种。首先是育龄妇女人口减少,其次是婚育年龄推迟也是重要原因。此外,婚育观念改变,比如单身比例增加,也对结婚人数变动产生影响。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也影响人们的婚育计划。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目前这个下降,还是跟疫情和社会灾难有关。因为这种生存灾难是第一的,大家都想着怎么来生存,未来不确定,或者对未来绝望,当然结婚的愿望就更低。”

中国年轻人的圈子里出现不愿结婚,结不起婚,甚至有喊出宁愿一辈子单身。大陆媒体报导,中国年轻人压力大,如何养活自己已经成为一个难题。如果要组建家庭,将面临更大的购房压力和家庭开支。

邢天行:“结婚率低,凸显种种社会危机,从生存危机看,自己活得艰难,当然是没有条件结婚,没钱结婚,这是一种。还有一种是信任危机,也就是不敢结婚。由于性开放、同居这些问题,彻底破坏了原有婚姻的必要性,这样就使得结婚率就下降了。”

中共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蔡昉指出,2022年是中国前所未有的挑战,不是俄乌冲突,而是中国人口今年“完全有可能”达到高峰。

蔡昉指出,2021年中国人口自然成长率已经接近零成长,2022年“完全有可能达到中国人口峰值”。随着人口成长减速和高龄化水平上升,经济成长将遭遇“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挑战”。

邢天行:“正常的出生人口会给一个国家不断的带来生机,以及存续发展的力量,也是一个国家的财富和能力的兴旺的积累,它是一个国家的红利。如果人口减少了,相对劳动力的市场就减少,消费的市场也小了,对于中国现在的经济模式来讲,它其实就是一个严重的危机。”

中共不断出台催生政策,从全面开放二胎到鼓励生三孩。然而一系列的奖励政策似乎并不奏效。河南是中国排名第三的人口大省,然而2021年才出生79.3万人,出生率仅为0.8‰,创44年来新低。“计划生育”的后遗症,加上方方面面的生活压力,使大部分中国已婚人士失去了多生的意愿。

编辑/黄亿美 采访/常春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