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短片《二舅》被热炒 撕裂舆论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28日讯】近两天,“二舅”爆红大陆网络。一段视频短片中,讲述残疾二舅,面对苦难和不公没有“躺平”,而是乐天知命成为能工巧匠。故事引发网络舆论撕裂,一些人感动,一些人愤怒。中共官媒也借机加入宣传所谓的正能量,更是激起无数网友反弹,抨击当局别有用心。

“这是我的二舅,村子里曾经的天才少年,这是我的姥姥,一个每天都在跳poping的老太太。他们在这个老屋生活,建它的时侯还没美国。二舅上小学是全校第一,上了初中还是全校第一。”

这段名为《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的短片,讲述年少时品学兼优的二舅,被“赤脚医生”打针致残,被迫辍学。但后来学会修理农具、家电等,乐天知命,还领养弃儿,并用一辈子积蓄在县城为养女买一套楼房。

11分钟的短片发出后,感动了不少中国网友。中共央视等官媒也加入报导行列,借此宣传所谓的正能量。

但影片也引起不少人反思。有网友说:二舅承受了整个社会和家庭对他的不公与冷漠,没有追责的医疗事故,城乡不均衡发展的盘剥,社会救济的缺失,养老福利的空洞,二舅稀里糊涂悲苦的一生,被宣布人生胜利了。

还有网友分析:“假如二舅去维权,二舅就寻衅滋事,二舅忍气吞声努力活着,央媒就点名表扬,让大家学习正能量,这就是二舅精神。”

大陆民主公益人士董广平:“类似二舅这种人物,在中国的底层非常多,那些民众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下,都要生存,都要养家,所以他们有坚强的毅力,去适应这种生活。尤其造成他残疾的是赤脚医生的误诊,类似这种人间悲剧太多太多了,这些都是中共的罪恶造成的。”

短片还讲述,如今已66岁的“二舅”,不仅要照顾88岁的姥姥,还要挣钱自己养老。

“现在农村的人工成本也越来越高,二舅正是挣钱的好时候。他很想为自己多挣一点养老钱,将来就不用拖累宁宁(养女)。但是姥姥生活已经不能自理,也不想活了。所以二舅在几年前出门的时候,就把姥姥放入在车上。”

董广平:“这种片子背后它暗示的:一是,农村的艰难困苦生活。第二,城市里的人的茫然,现在失业了,没有工作了。这个人(作者)他30多岁,本来在城市里面精神生活,物质生活都很丰富,怎么回去反而到农村被二舅就治好了精神疾病。说明你城市里面民众的生活,也已经到了很困难的地步了。”

也有网友说:“有人失业了,有人断供了,有人存款不见了,有人买房子烂尾了,有人打疫苗偶合了,有人吃烧烤消失了,有人没钱治病跳楼了······党媒编辑部一大锅鸡汤端上来了,看二舅是不是更惨?”

董广平:“稍微思考一下,就知道这些现象的根源在哪里,是谁造成农村的穷困,造成了二舅这种的人物?是谁造成城市里的30多岁的人都感到茫然不知所措,不知道人生的路往哪走?这是谁造成的?都是中共造成的嘛。”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说,中共把这个短片作为正能量宣传,恰恰是反应了中共全面而深刻危机感。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这是一个悲剧,说明中国底层人民生活水平,医疗水平相当的差。整个社会制度原因造成的悲剧。但是,它现在却拿出来作为所谓正能量的典型案例,它实际上是一种手足无措饥不择食、顾此失彼的、充满着矛盾的宣传品。”

经济学者秦鹏发推说,二舅背后创作人依稀出现新华社······在经济严重下滑、房地产金融爆雷声声、疫苗事故频现、失业压力山大的今天,及时推出一个身残志坚、面对苦难坚韧对待的小人物代表,符合党的需要。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