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短片《二舅》被熱炒 撕裂輿論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8日訊】近兩天,「二舅」爆紅大陸網絡。一段視頻短片中,講述殘疾二舅,面對苦難和不公沒有「躺平」,而是樂天知命成為能工巧匠。故事引發網絡輿論撕裂,一些人感動,一些人憤怒。中共官媒也藉機加入宣傳所謂的正能量,更是激起無數網友反彈,抨擊當局別有用心。

「這是我的二舅,村子裡曾經的天才少年,這是我的姥姥,一個每天都在跳poping的老太太。他們在這個老屋生活,建它的時侯還沒美國。二舅上小學是全校第一,上了初中還是全校第一。」

這段名為《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內耗》的短片,講述年少時品學兼優的二舅,被「赤腳醫生」打針致殘,被迫輟學。但後來學會修理農具、家電等,樂天知命,還領養棄兒,並用一輩子積蓄在縣城為養女買一套樓房。

11分鐘的短片發出後,感動了不少中國網友。中共央視等官媒也加入報導行列,藉此宣傳所謂的正能量。

但影片也引起不少人反思。有網友說:二舅承受了整個社會和家庭對他的不公與冷漠,沒有追責的醫療事故,城鄉不均衡發展的盤剝,社會救濟的缺失,養老福利的空洞,二舅稀裡糊塗悲苦的一生,被宣布人生勝利了。

還有網友分析:「假如二舅去維權,二舅就尋釁滋事,二舅忍氣吞聲努力活著,央媒就點名表揚,讓大家學習正能量,這就是二舅精神。」

大陸民主公益人士董廣平:「類似二舅這種人物,在中國的底層非常多,那些民眾在艱難困苦的環境下,都要生存,都要養家,所以他們有堅強的毅力,去適應這種生活。尤其造成他殘疾的是赤腳醫生的誤診,類似這種人間悲劇太多太多了,這些都是中共的罪惡造成的。」

短片還講述,如今已66歲的「二舅」,不僅要照顧88歲的姥姥,還要掙錢自己養老。

「現在農村的人工成本也越來越高,二舅正是掙錢的好時候。他很想為自己多掙一點養老錢,將來就不用拖累寧寧(養女)。但是姥姥生活已經不能自理,也不想活了。所以二舅在幾年前出門的時候,就把姥姥放入在車上。」

董廣平:「這種片子背後它暗示的:一是,農村的艱難困苦生活。第二,城市裡的人的茫然,現在失業了,沒有工作了。這個人(作者)他30多歲,本來在城市裡面精神生活,物質生活都很豐富,怎麼回去反而到農村被二舅就治好了精神疾病。說明你城市裡面民眾的生活,也已經到了很困難的地步了。」

也有網友說:「有人失業了,有人斷供了,有人存款不見了,有人買房子爛尾了,有人打疫苗偶合了,有人吃燒烤消失了,有人沒錢治病跳樓了······黨媒編輯部一大鍋雞湯端上來了,看二舅是不是更慘?」

董廣平:「稍微思考一下,就知道這些現象的根源在哪裡,是誰造成農村的窮困,造成了二舅這種的人物?是誰造成城市裡的30多歲的人都感到茫然不知所措,不知道人生的路往哪走?這是誰造成的?都是中共造成的嘛。」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說,中共把這個短片作為正能量宣傳,恰恰是反應了中共全面而深刻危機感。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這是一個悲劇,說明中國底層人民生活水平,醫療水平相當的差。整個社會制度原因造成的悲劇。但是,它現在卻拿出來作為所謂正能量的典型案例,它實際上是一種手足無措飢不擇食、顧此失彼的、充滿著矛盾的宣傳品。」

經濟學者秦鵬發推說,二舅背後創作人依稀出現新華社······在經濟嚴重下滑、房地產金融爆雷聲聲、疫苗事故頻現、失業壓力山大的今天,及時推出一個身殘志堅、面對苦難堅韌對待的小人物代表,符合黨的需要。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