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易困倦乏力 中医师谈如何祛湿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27日讯】炎夏酷暑,许多人都会出现困倦、乏力等症状,中医认为这是人体内湿气重的表现。近日,本台记者走访了南加州的资深中医师,来了解如何在夏季祛除湿气、变得更有精神。

很多人在夏天容易犯困、乏力和水肿,南加州从医35年的中医刘冬梅指出,这都是体内湿气重的表现。

中医师刘冬梅:“大家其实对湿气的理解就是,比如说,假如一个人腿肿了,你就知道湿气很重,湿气实际上是水,但很多人并不会水肿,它会表现在困顿、没力、早上起不来,或者吃完饭就想睡觉,这都是湿气重,或者有时候头也痛、脑袋不清晰。”

天气炎热,如果喝太多冰水、过度吹空调,就会导致湿气积压在体内。对此,中医可以通过针灸,来疏通全身的经络,排出体内毒素。

刘冬梅:“寒凉的就会损伤我们的阳气,再加上有些人又在空调房里待,气虚导致的湿气重和饮食不节,就是吃了太多生冷的,喝了太多水,没有运动,没有从皮肤排掉,那也会导致湿气。”

中医师还表示,可以通过食补来祛湿,如喝绿豆水,食用白扁豆、苦瓜,也可以用茯苓、藿香等中药来调理。

刘冬梅:“针灸就是有些穴位可以帮助调理肠胃,从肠胃把湿气排一排,同时它(针灸)还可以补气,如果把气补上来了,湿也会运化掉,意思就是排出体外,我们都说用胃经上的穴位,也可以从大肠经的穴位,这样通过排大便,通过调理肠胃,让湿气走掉。”

此外,她建议民众多运动、多晒太阳、少吃生冷食物,来减少体内的湿气、保持健康的身体。

新唐人记者张博媛、许展诚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