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习通话在即 美军曝中共迟早会酿“重大事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27日讯】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通话在即,美军高层曝光中共在南海的挑衅行为,对印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构成重大威胁,迟早会引发“重大事件”。

综合路透社、美国之音7月27日报导,美国国防部印太事务助理部长伊莱·拉特纳(Ely Ratner),26日在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举办的南中国海年度会议上说,中共的咄咄逼人和不负责任的行径,对包括南中国海在内的印太区域的和平与稳定,构成最大的威胁。

拉特纳说,如果中共军方继续这样的行为模式,发生“重大事件”或是“重大事故”只是时间的问题。他说,中共的“不安全”和“非专业化”的操作不仅对美国,也对美国的地区盟友造成影响。

拉特纳所说的中共军方“不安全”和“非专业化”的操作,曾酿成一次严重的“中美撞机事件”。

2001年4月1日,一架美国海军EP-3型侦察机在南海上空执行侦查任务,遭到两架中共海军歼-8型战机拦截,其中一架中共战机由于过于靠近美机,导致双方军机擦撞,中方战机坠毁,飞行员跳伞后生死不明。

自2020年以来,中共军机频繁进入台海空域,导致中美军方在南海的军事对峙再度升级。

拉特纳发表上述讲话之前,美国国务院东亚及太平洋事务副助理国务卿朴正铉(Jung Pak)在出席同一活动时表示,中共在南中国海的“挑衅明显且呈上升趋势”。

朴正铉说,中共飞机已愈来愈频繁地在南海上空国际空域对澳洲飞机进行不安全的拦截行动,且过去几个月分别在3起事件中,挑战了菲律宾专属经济区中的海洋研究及能源探勘活动。

正在印太地区访问的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Mark Alexander Milley)7月24日在印尼访问时说,中共军队在过去5年,已经变得非常更加具有侵略性和危险性。

据美国之音报导,7月13日,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本福德”号宙斯盾驱逐舰进入南海海域时,按中共的说法,中共南部战区“立即组织海空力量进行了拦截和驱赶”。

7月19日,“本福德”号穿越台湾海峡时,又遭到中共东部战区的全程跟踪和监视。

6月,澳洲海军澳新军团级护卫舰“帕拉马塔”号,在航行途中与中共海军发生了“激烈遭遇”。

5月,澳洲空军的P-8海上侦察机在一次例行的海上侦察活动中,被一架中共歼-16战斗机拦截。中共战机切入P-8前方的空域,并释放一捆装有小铝片的箔条干扰弹。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上个月在访问新加坡时,也谴责了中共的军事挑衅行为。“我们看到解放军(共军)飞机和船只在海上进行不安全空中拦截和对抗的数量惊人地增加”,奥斯汀说,“这应该让我们所有人担心。”

美国总统拜登计划和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近日进行视频通话,中共在南海的军事挑衅,恰在此时被美国军方高层曝光,引发国际媒体聚焦。

路透社报导说,预计双方这次电话会议,将集中讨论如何防止美中日益加剧的战略竞争演变成冲突,特别是在台海问题上。

白宫7月26日说,拜登与习近平预计在本星期通话,期间讨论的话题可能包括台海紧张关系,以及俄罗斯入侵乌克兰。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