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通話在即 美軍曝中共遲早會釀「重大事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7日訊】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通話在即,美軍高層曝光中共在南海的挑釁行為,對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構成重大威脅,遲早會引發「重大事件」。

綜合路透社、美國之音7月27日報導,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伊萊·拉特納(Ely Ratner),26日在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舉辦的南中國海年度會議上說,中共的咄咄逼人和不負責任的行徑,對包括南中國海在內的印太區域的和平與穩定,構成最大的威脅。

拉特納說,如果中共軍方繼續這樣的行為模式,發生「重大事件」或是「重大事故」只是時間的問題。他說,中共的「不安全」和「非專業化」的操作不僅對美國,也對美國的地區盟友造成影響。

拉特納所說的中共軍方「不安全」和「非專業化」的操作,曾釀成一次嚴重的「中美撞機事件」。

2001年4月1日,一架美國海軍EP-3型偵察機在南海上空執行偵查任務,遭到兩架中共海軍殲-8型戰機攔截,其中一架中共戰機由於過於靠近美機,導致雙方軍機擦撞,中方戰機墜毀,飛行員跳傘後生死不明。

自2020年以來,中共軍機頻繁進入台海空域,導致中美軍方在南海的軍事對峙再度升級。

拉特納發表上述講話之前,美國國務院東亞及太平洋事務副助理國務卿朴正鉉(Jung Pak)在出席同一活動時表示,中共在南中國海的「挑釁明顯且呈上升趨勢」。

朴正鉉說,中共飛機已愈來愈頻繁地在南海上空國際空域對澳洲飛機進行不安全的攔截行動,且過去幾個月分別在3起事件中,挑戰了菲律賓專屬經濟區中的海洋研究及能源探勘活動。

正在印太地區訪問的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Mark Alexander Milley)7月24日在印尼訪問時說,中共軍隊在過去5年,已經變得非常更加具有侵略性和危險性。

據美國之音報導,7月13日,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的「本福德」號宙斯盾驅逐艦進入南海海域時,按中共的說法,中共南部戰區「立即組織海空力量進行了攔截和驅趕」。

7月19日,「本福德」號穿越台灣海峽時,又遭到中共東部戰區的全程跟蹤和監視。

6月,澳洲海軍澳新軍團級護衛艦「帕拉馬塔」號,在航行途中與中共海軍發生了「激烈遭遇」。

5月,澳洲空軍的P-8海上偵察機在一次例行的海上偵察活動中,被一架中共殲-16戰鬥機攔截。中共戰機切入P-8前方的空域,並釋放一捆裝有小鋁片的箔條干擾彈。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上個月在訪問新加坡時,也譴責了中共的軍事挑釁行為。「我們看到解放軍(共軍)飛機和船隻在海上進行不安全空中攔截和對抗的數量驚人地增加」,奧斯汀說,「這應該讓我們所有人擔心。」

美國總統拜登計劃和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近日進行視頻通話,中共在南海的軍事挑釁,恰在此時被美國軍方高層曝光,引發國際媒體聚焦。

路透社報導說,預計雙方這次電話會議,將集中討論如何防止美中日益加劇的戰略競爭演變成衝突,特別是在台海問題上。

白宮7月26日說,拜登與習近平預計在本星期通話,期間討論的話題可能包括台海緊張關係,以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