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军政府处决四名民主人士 国际谴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26日讯】周一(7月25日),缅甸军政府处决了四名民主活动人士,指控他们参与了所谓的“恐怖行动”,这是缅甸40多年来首次执行死刑,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

这四名被处决的民运人士分别是觉敏友、漂扎亚导,拉妙昂和昂图拉祖。其中,觉敏友和漂扎亚导是前缅甸领导人昂山素季的盟友。

他们被指控,在2021年缅甸国防军发动的夺权政变中,帮助民兵对抗军队。

缅甸军政府称,这四名民主人士在1月、4月的非公开审判中,被处绞刑。

判决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谴责。

人权观察组织谴责缅甸军政府犯下的罪行已超出危害人类罪,呼吁国际社会关注此事,并采取实际行动。

人权观察组织亚洲区副主任罗伯逊:“这对国际社会来说是一个真正的警钟,他们不能让缅甸滑下谈判桌,不能过分关心其它事情,而忽视缅甸日益恶化的内战和随之而来的人权暴行。”

日本周一谴责缅甸军政府,并一再呼吁和平。

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矶崎仁彦:“缅甸军方的这一行动与我们一直呼吁的背道而驰。它与释放被拘留者背道而驰,它还可能通过激化公众情绪来加剧冲突。我们再次呼吁缅甸军方认真参与和平解决(问题)。”

国际特赦组织的专家也警告,处决民主人士是社会巨大的退步,军方已将其作为展示权力的方式。

国际特赦组织死刑问题顾问乔桑治:“使用死刑已经成为保留权力、继续镇压反对派的一部分。”

2021年,缅甸军政府发动军事政变,推翻了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政权。随后,缅甸爆发了反对军事政变的示威活动,遭到军政府的血腥镇压。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陈悦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