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政府處決四名民主人士 國際譴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6日訊】週一(7月25日),緬甸軍政府處決了四名民主活動人士,指控他們參與了所謂的「恐怖行動」,這是緬甸40多年來首次執行死刑,引起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

這四名被處決的民運人士分別是覺敏友、漂扎亞導,拉妙昂和昂圖拉祖。其中,覺敏友和漂扎亞導是前緬甸領導人昂山素季的盟友。

他們被指控,在2021年緬甸國防軍發動的奪權政變中,幫助民兵對抗軍隊。

緬甸軍政府稱,這四名民主人士在1月、4月的非公開審判中,被處絞刑。

判決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譴責。

人權觀察組織譴責緬甸軍政府犯下的罪行已超出危害人類罪,呼籲國際社會關注此事,並採取實際行動。

人權觀察組織亞洲區副主任羅伯遜:「這對國際社會來說是一個真正的警鐘,他們不能讓緬甸滑下談判桌,不能過分關心其它事情,而忽視緬甸日益惡化的內戰和隨之而來的人權暴行。」

日本週一譴責緬甸軍政府,並一再呼籲和平。

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磯崎仁彥:「緬甸軍方的這一行動與我們一直呼籲的背道而馳。它與釋放被拘留者背道而馳,它還可能通過激化公眾情緒來加劇衝突。我們再次呼籲緬甸軍方認真參與和平解決(問題)。」

國際特赦組織的專家也警告,處決民主人士是社會巨大的退步,軍方已將其作為展示權力的方式。

國際特赦組織死刑問題顧問喬桑治:「使用死刑已經成爲保留權力、繼續鎮壓反對派的一部分。」

2021年,緬甸軍政府發動軍事政變,推翻了昂山素季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政權。隨後,緬甸爆發了反對軍事政變的示威活動,遭到軍政府的血腥鎮壓。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