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40年首次 缅甸军政府处决4民运人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25日讯】缅甸军方去年发动政变夺取政权后,血腥镇压异议人士。今天(25日)有4名在1月被判死刑的民主活动人士遭到处决。这是缅甸数十年来首次处决人犯。

缅甸国营报纸 “缅甸环球新光报 ”(Global New Light of Myanmar)表示,遭处决的人包括:民运人士觉敏友(Kyaw Min Yu)、前国会议员暨前嘻哈艺术家漂扎亚导(Phyo Zeya Thaw)。

图为,2012年1月13日,缅甸民运人士觉敏友(中)在获释后抵达仰光国际机场。(Soe Than WIN/AFP via Getty Images)

53岁的觉敏友及41岁的漂扎亚导,6月上诉失败。漂扎亚导是缅甸前领导人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翁山苏姬) 的盟友。

军政府当时是为该国数十年来首次死刑铺路。为此,联合国、美国国务院及法国当时发表声明,谴责这项决定,称是向民众“灌输恐惧的卑鄙作法”。

该报称,被处决的这4人是依反恐法和刑法被起诉,并根据狱政程序执行死刑。缅甸过往处决人犯,是以绞刑的方式进行。

缅甸上一次执行死刑,已经是在1980年代的事了。

自从去年发生军事政变后,缅甸一直动荡不安,且在军方镇压各个城市多半是和平方式进行的示威后,冲突蔓延到全国各地。

缅甸维权组织“援助政治犯协会 ”(Assistance Association of Political Prisoners, AAPP)表示,自从发生军事政变以来,已经有超过2100人遭维安部队杀害。但是,缅甸军政府坚称这个数字被夸大了。

由于冲突已经扩展到很偏远的地方,少数民族组成的反对派团体也在跟军政府对抗,因此暴力的真实情况很难评估。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