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子公司设立党支部 中共侵入外资银行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23日讯】英国汇丰银行,最近在中国子公司内,设立了中共党支部,成为外资银行中的首例。分析指出,这是中共渗透、控制外资企业的重要手段。

汇丰银行旗下的一家在华证券公司——汇丰前海(HSBC Qianhai Securities)最近在公司内部设立了党支部

今年4月份,汇丰银行把在汇丰前海的持股比例从51%提高到90%。可以说,汇丰前海几乎是汇丰银行的全资子公司。

目前,有7家跨国银行在中国开展投资银行业务。(汇丰银行、高盛、摩根大通、瑞士信贷、摩根士丹利、瑞银和德意志银行)其中,只有汇丰银行为其子公司设立了党支部。

汇丰银行总部虽然设在伦敦,但香港才是汇丰最大的利润来源。近年来,汇丰更是收缩了在西方扩张的雄心,转而寻求扩大在中国大陆的业务。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汇丰银行成立了党支部,它和汇丰整体的经营方向其实是有关系的。也就是说,汇丰是中共利用其对大陆市场的依赖,而实施渗透控制的最新的案例。”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任何组织中凡有正式党员三人以上的都应成立党支部。近年来,党支部在企业治理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即使外企也不能幸免。据中共党报《人民日报》的报导,到2016年,约有7.5万家外企设立了党支部,占在华外企总数的71%。而这次汇丰银行在子公司设立党支部,标志着中共组织首次染指到外资银行业

对此,前香港立法会议员郭荣铿对《华尔街日报》表示,一方面北京想开放中国金融市场,吸引外国投资和资本;但另一方面,他们又认为需要控制和影响这些企业在中国的运作方式。

汇丰银行称,党支部不会影响业务方向,公司管理层仍将保持自主。不过,很多美国的银行高管认为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他们特别担心公司的战略决策和客户数据会被暴露给中共。

美国资深参议员卢比奥在声明中说:“这些党支部可不是摆设,它们的存在是要影响、监控,并最终控制这个公司。”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接纳了党支部的建立,它就意味着企业对中共的渗透敞开了大门。中共的党支部,它其实就像一个癌细胞一样,它一旦要是落地,它就会生根、扩散。”

此外,中共对于外企的渗透,可能还有更隐蔽的方式。卢比奥日前撰文称,大量的美国在华企业,包括科技巨头和知名金融公司,都存在中共的秘密组织。为此,卢比奥已推出了一项法案(No Chinese Communist Surprise Parties Act S.3598),要求企业披露潜伏在其内部的共产党组织。

新唐人记者金石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