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长访韩提修复供应链新战略:朋友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20日讯】周二(7月19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访问韩国,在首尔发表重要政策演讲,在演讲中耶伦指责中共采取的“不公平”贸易手段,并提出了应对的新战略。

韩国耶伦此次印度-太平洋地区11天之行的最后一站,在演讲中,耶伦提出新的有利战略——朋友圈(Friendshoring),即加强友好伙伴国家之间的贸易。作为减少对中共依赖的更大努力的一部分,她呼吁“可信赖的”盟友在全球供应链紧缩中加强与美国的贸易关系。

美国财政部长表示,“朋友圈”是一种工具,它将加深关系,“通过更多可信赖的合作伙伴使我们的供应链多样化”。她说,这也将保护家庭免受通货膨胀和地缘政治和经济风险的影响。

“我们不希望从世界上撤退”,耶伦强调,“我们可以继续加强令我们都受益的国际体系,同时也保护我们自己免受全球贸易网络的脆弱性的干扰。”

为加强供应链,缓解商品的短缺,美国倡导 “回流”,即将制造业转移到更接近美国本土的地方,或直接转移到美国本土。目前美国正在推动一项520亿美元的立法,旨在激励芯片制造商在美国开设半导体工厂。

但仅仅靠“回流”是不够的,大流行病使拜登政府相信,它必须把“朋友圈”作为加强美国供应链的一种手段。

韩国美国商会(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主席詹姆斯·金(James Kim)19日告诉CNBC:“韩国和美国处于朋友圈的理想地点。” 该商业集团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韩国首次成为继新加坡之后亚洲地区最具吸引力的第二大国家。金指出,美国对韩国的兴趣不断增长。

美国正推动增加与韩国——美国第六大货物贸易伙伴和战略盟友的贸易和合作,特别是在先进技术和货物方面。

LG化学的首席执行官Shin Hak-Cheol在19日与耶伦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在未来三年内,LG能源解决方案和LG化学将在美国投资至少110亿美元。

在周二参观韩国LG化学的一家工厂时,耶伦还强调:“我们不能允许像中国这样的国家利用其在关键原材料、技术或产品方面的市场地位来扰乱我们的经济或行使不必要的地缘政治杠杆。”

耶伦指出,中共已投入大量资源用于寻求在包括半导体在内的某些先进技术制造方面的主导地位,同时采用了一系列不公平的贸易做法来实现这一目标。中共的不公平做法损害了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并削弱了亚洲地区各国公平竞争的能力。美国希望通过“朋友圈”抵制北京对美国和全球供应链的影响。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