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烂尾楼停贷 中共为保二十大拟设宽限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19日讯】中国烂尾楼业主停贷潮持续扩大。消息称,中共金融监管部门,正准备为烂尾楼业主提供还贷宽限期,并暂时搁置司法追诉这些业主。分析指出,中共暂时采用怀柔政策,避免引发更大社会危机冲击二十大。

7月18日,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的话称,中共金融监管部门正在考虑,为停贷烂尾楼业主提供缓冲期,银行则暂时搁置针对这些业主暂停支付房贷的司法追诉,购房者在缓冲期内的征信不会受影响。

对于民间“抱团”反抗,中共一贯以强力打压应对。而这次中共对烂尾楼业主停贷一事暂时作出“让步”的之举,引发舆论关注。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烂尾楼的购房者集体停止供楼,对他们来说是绝地反击,是不得已而为之。而他们这个做法,对全国类似的民众都是可以效仿的,这其实是创举。以前都没这么做过,以前都是忍气吞声。反过来之后,它快速的传播效应,和它的社会轰动性,使中共非常的被动。”

中共一时找不出有效的方法进行镇压和遏制。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说:“这时候怎么办,它怀柔的一面出来了,赶快行动,使这个风潮还没有形成全国大潮之前,就把它消解掉,这是中共的企图,也是这次为什么迅速动手的原因?”

根据GitHub网站统计,截至7月19日,全国已有26个省份、300多个烂尾楼盘的业主,集体“停贷”。这些楼盘涉及的贷款上万亿人民币。

面对“停贷”风暴迅速蔓延,中共央行旗下的《金融时报》15日声称,多个楼盘已复工;中共监管机构17日也要求银行履行职责,使停建烂尾楼复工,推动“保交楼”。

旅美政经评论人士秦鹏:“烂尾楼业主们联合起来集体断贷潮,这个当然是合理合法、有利有节的斗争方式,逼迫中共当局做出让步。根据最高法院的案例和其后解释,烂尾楼的业主不应该承担相关的责任,这个责任该谁承担?开发商和银行。所以他集体断贷是理直气壮,有法律依托的。”

王赫说,业主自己掏钱建房,结果烂尾,还要月月缴房贷,责任还要自己全部扛,他们“停贷”的正义性中共无法否认。

王赫:“有人称他们是完美维权,从维权的方式上讲,你集体去上访,你去抗议,中共都有镇压的方法。但是烂尾集体停供,中共没得应对的方法。它现在赶快怀柔,试图把这个事情压下去。今天是政治年嘛,目前把这个事情先稳住,不要在二十大之前闹大。到二十大看完之后再说,它有这么一个策略上的考虑。”

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也称,允许业主暂时停供而不受罚,是中共稳定房地产市场措施的一部分,避免二十大前引发更广泛的社会危机。

知情人士还透露,中共监管部门已要求银行试点,与符合条件的地方政府合作设立基金,购买部分在建房地产项目改建为公租房,以缓解房地产下行风险。

王赫:“这里面还是一个问题,利益怎么划分?这个烂尾楼的造成是因为银行、房企、当局相互勾连,一起分赃把钱卷走了。吞进肚子里的钱要它吐出来,这是相当难的事情。现在地方政府经济不好,卖地卖不动,手头根本就没钱,它现有的债务危机已经很严重了,它拿什么钱来填这个窟窿,来继续把这烂楼房修好?”

王赫说,中共最后可能强行叫银行拿钱垫付,那么银行垫付的钱,怎么处理?这里面涉及到很多问题。所以说,中国烂尾楼问题几乎接近于无解。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