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开战后首度出访 与伊朗、土耳其领导人会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19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周二(7月19日)访问德黑兰,与伊朗最高领导人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举行会谈。这是莫斯科2月24日入侵乌克兰以来,克里姆林宫领导人首次到前苏联以外的地区访问。

德黑兰普京还将与北约成员国土耳其的总统塔伊普‧埃尔多安(Tayyip Erdogan)举行入侵以来首次面对面会谈,讨论旨在允许恢复乌克兰黑海谷物出口协议以及叙利亚和平事宜。

路透社报导说,在美国总统拜登访问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几天后,普京此行表明,在因入侵乌克兰受到西方制裁之际,莫斯科企图与伊朗、中共等建立更紧密的战略关系。普京称正在乌克兰进行一次“特殊军事行动”。

普京外交政策顾问尤里‧乌沙科夫(Yuri Ushakov)在莫斯科告诉记者:“与哈梅内伊的接触非常重要。他们之间已经就双边和国际议程上最重要的问题展开信任对话。”

“在大多数问题上,我们的立场接近或相同。”

油价飙升之际 伊朗石油受到中共冷落

伊朗也受到西方经济制裁的困扰,并在德黑兰核计划和一系列其它问题上与美国对立。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伊朗高级官员说:“考虑到乌克兰战争后不断发展的地缘政治关系,德黑兰试图在与华盛顿及其地区盟友的对抗中获得莫斯科的支持。”

自乌克兰战争以来,油价飙升让伊朗胆战心惊。它本以为在俄罗斯的支持下,可以向华盛顿施压,为恢复2015年的核协议做出让步。

然而,近几个月来,俄罗斯越来越向北京倾斜,大大减少了伊朗对中国的原油出口。自前美国总统唐纳德‧川普(特朗普)在2018年对伊朗重新实施制裁以来,这是德黑兰的主要收入来源。

5月,路透社报导称,由于北京偏爱大打折扣的俄罗斯油桶,伊朗对中国的原油出口量急剧下降,导致近4,000万桶伊朗石油滞留亚洲海上的油轮,寻找买家。

在普京到来之前,伊朗国家石油公司(NIOC)和俄罗斯天然气生产商Gazprom签署了一份价值约400亿美元的谅解备忘录。

普京将与埃尔多安讨论允许乌克兰出口粮食计划

在周二的三边会谈中,土耳其也将参加,会谈的重点之一是努力减少叙利亚暴力事件,埃尔多安威胁要发动更多军事行动,在边境上扩大30公里(20英里)深的“安全区”。莫斯科和德黑兰都反对土耳其的任何此类行动。

俄罗斯和伊朗是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Bashar al-Assad)最强大的支持者,而土耳其则支持反阿萨德武装力量。

今年刚满70岁的普京,近年来由于COVID(中共病毒、新冠病毒)大流行和随后的乌克兰危机,很少出国访问。他最后一次离开前苏联出访是在2月份前往中国。

他与埃尔多安的双边会谈将集中在一项让乌克兰重新开始出口粮食的计划上。

俄罗斯、乌克兰、土耳其和联合国预计将在本周晚些时候签署一项协议,旨在恢复从乌克兰跨越黑海的粮食运输。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陈北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