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港人用本土报“备份香港”盼莫忘历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19日讯】《港版国安法》生效后,香港《苹果日报》遭到港府的打压,在去年6月被迫停刊。有在台湾的香港民众,花了9个月的时间,搜集并备份刊行了26年的《苹果日报》,希望把香港发生的故事记录下来。

这是1995年香港苹果的创刊日报,以及2021年最后一刊实体报,26年来,香港历经主权移交中国、港人抗共,反送中百万人游行等,在《港版国安法》实施后的今天,这些历史时刻,在这群在台港人的备份报纸中,得以呈现。

“备份香港”团队:“希望大家可以把那个种子带走,因为其实我们作为香港人还满害怕之后有一些历史会被忘记,香港的媒体自由现在也被打压,希望大家也珍惜在这里的各种自由。因为在香港,香港人没办法做得到了,所以就由在海外港人能做的我们就尽量去做。”

策展团队花了近一年的时间搜集,展出120份电子报备份和2份实体报,希望在海外延续港人的精神,他们也坦言,在中共持续加大对港人的控制下,尽管身在海外,仍承受着被清算的压力。

“备份香港”团队:“为什么我们没有这个自由去做这东西,为什么在台湾这么自由的地方做些事情,还是会害怕之后,不知道被清算的可能性,我觉得大家是要正视。”

港人最熟悉的街道声,再配上一份香港本土报纸,重温香港发生的每一个故事,尽管主题看似沉重,不过策展团队强调,希望走进来的民众,都能感受港人持续为香港发声的理念和情感。

新唐人亚太电视曾奕豪、詹咏茹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