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吁非常措施稳地产 “三条红线”名存实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19日讯】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因债务危机集中爆发,被认为可能成为引爆类似次贷危机的导火索。有经济学家日前呼吁当局出台“非常措施”来稳定房地产行业,还有经济学专家暗示,各地方政府实质上已弃守“三条红线”。

据陆媒“界面新闻”报导,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于7月17日举行了一次会议,与会经济学家纷纷表示,房地产行业的持续低迷将给下半年经济复苏带来很大挑战。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先对中国今年第三季度的经济作出了一些信心表态后,对第四季度的经济前景表达了担忧。他表示,房地产行业低迷可能会拖累经济复苏,原本预计房地产的销售情况或许会在10月份的销售旺季“转正”,但如今看来,概率不大。如今对于中国经济复苏而言,“中期的压力是超级的,这种压力不是来源于外部冲击,而是来源于内部的风险控制” 。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则在发言中形容当前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好像房子出事着了火”,她表示,现在首先应该考虑的问题是怎么救火。为此,她建议当局出台一些“非常的措施”,要尽快把情况稳定下来,以免房地产行业的风险对经济和金融体系造成太大的外溢效应。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毛振华均也表示,需要进一步采取措施来稳地产,特别是稳信心。

毛振华表示,当前已经出台的政策在提振信心方面还是不够的,有一些专家现在提出应该放弃“三条红线”,这已经是“马后炮”了,实际上各地方政府都在想办法挽救房地产企业,“三条红线”已经很少提了。

“三条红线”是指2021年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房地产开发商融资提出的三个标准:一是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不超过70%;二是净负债率不超过100%;三是现金短债比不小于1。根据“三道红线”的触线情况,房企被分为“红、橙、黄、绿”四挡,不同档位的房企执行不同的借债标准。

毛振华的上述说法被外界解读为,暗示各地政府虽然没有明说,但其近期进行的操作在实质上已弃守“三条红线”。

观察人士认为,各位经济学家都不约而同地对中国房地产行业的现状及前景表示非常不乐观,言辞之间似乎在暗示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已经濒临崩溃边缘,不采取“非常政策”将难以起死回生,而且该行业的风险对中国整体的经济和金融体系将造成严重外溢效应。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