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尾楼停贷 传中共拟设宽限期暂不追究业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18日讯】中国烂尾楼停贷潮持续扩大。中共做出“保交楼”姿态稳定人心。还有消息称当局拟宽限还贷期,暂不报复业主。分析指,中共需暂保二十大前“和谐稳定”。

遭业主集体停贷的烂尾楼盘数量持续增加。据民间统计,截至周一(7月18日),全国31个省份中已有26省卷入这场停贷潮中,涉及烂尾楼盘多达315个。其中重灾区陕西、湖南、湖北、河南和河北,分别都超过20个。其中河南省最多,高达60个,而以省会郑州为最多,占了40个。这些楼盘涉及贷款上万亿人民币。官媒《证券时报》称可能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

周日,中共银保监会也通过旗下《中国银行保险报》声称,将推动相关工作,包括指导银行助推烂尾楼尽早复工交屋,千方百计推动“保交楼”云云。

中共央行旗下官媒《金融时报》7月15日报导称,深圳佳兆业樾伴山、广州奥园云和公馆、河南郑州名门翠园等停工楼盘已经宣布要复工,江西赣州绿地博览城商住社区则正准备复工等等。

此外,央行也释出宽松货币政策的信号,通过逆回购向市场净投放资金人民币90亿元。

在这些所谓“正面信息”引导下,在香港上市的中国房企及银行股周一开市后开始反弹。

另外,美媒彭博社周一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指,中共金融监管部门正考虑为停贷的烂尾楼业主提供还贷宽限期,并要求各银行暂时搁置对这些业主的司法追诉。另外,在金融监管部门授意下,这些烂尾楼业主的银行征信纪录,也暂时不会受到影响。

至于停缴贷款的具体宽限期如何设定,据称金融监管部门要求因地制宜,由地方政府和银行根据各个烂尾楼的实际情况决定。

报导称,设置还贷宽限期有助于安抚房地产市场的悲观情绪,也将为开发商交屋争取时间,维护市场信心。

另一名知情人士透露,监管部门已要求中国建设银行试办,与符合条件的地方政府合作设立基金,购买一部分在建楼盘,并改建为公租房。

在烂尾楼停贷声明中,业主们指控银行违规操作导致楼盘烂尾,业主们已陷入房、财两空的绝境,因此不惜鱼死网破,宣布集体断供。

对于民间的“抱团”反抗,中共当局一贯以强力打压应对。这次暂时“手软”,被指可能与当局试图维持中共二十大前暂时“稳定”有关。

中共官媒引述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的分析,烂尾楼事件说明房地产的问题容易演变为社会问题,需从“稳定社会大局”的角度入手,防范问题发酵和民怨增加。

复旦大学地产运营研究所前所长蔡为民则称,一个金融事件可能因为舆论发酵及串联变成经济事件,最后席卷全国,演变成政治事件。而中共二十大在即,当局不会容许这样的事件继续扩大。

中共二十大前,可能演变成“政治事件”的另一起风波是河南村镇银行爆雷。当局7月10日暴力镇压三千储户维权后,宣布启动对5万人民币以下储户的垫付程序,日前又宣称5万以上的垫付工作“也将展开”。

但据大陆媒体报导,在15日针对5万以下的垫付首日,只有约300人成功取款。大部分储户试图线上取款时,遭遇各种奇葩问题,包括“用户名填写错误”、“系统繁忙”、身份证信息无法上传等等。

储户们纷纷怒斥当局拿他们“当猴耍”,只是在拖延时间。部分储户表示不排除再次维权。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