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债务达GDP的2.6倍债务炸弹已倒计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18日讯】近日,中国多家银行出现无法提取存款的情况。专家表示,中国债务已达到GDP的2.6倍,清零防疫政策严重冲击中国经济,债务炸弹引爆进入倒计时。

河南村镇银行因缺乏监管、风险管理不善和腐败而爆雷,近40万储户约400亿元存款无法提取,储户持续抗议,却遭到当局暴力镇压,甚至利用防疫红码阻扰储户出行。

华裔美籍学者裴敏欣在《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撰文表示,河南村镇银行是中国金融体系的缩影。地方政府若雇用暴徒攻击储户,投资人应该准备因应中国银行业更糟糕的未来。

他表示,中国自2009年起大幅举债,刺激经济成长。如今债务占国内生产毛额(GDP)比例高达264%。中国资产规模约14兆美元的近4000家中小型银行,都面临河南村镇银行爆雷的系统性风险。若这些小型银行一起倒闭,恐引发连锁反应,威胁金融稳定。

近日,多位网友发布视频披露,大陆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和平安银行,在没有原因的情况下就冻结客户银行卡,只能存钱、不能取钱。

一位男储户说:“就在昨天,我的银行卡突然被暂停使用。我当时正在购物,一刷卡,刷不了。说银行卡有异常,然后我往里面存点钱,它又可以存进去,很奇怪。然后我转账却转不了,显示银行卡异常,暂停使用。根本就不通知我们,当时我吓坏了。”

另一位男储户透露:“前两周我工商银行卡无缘无故被冻结。到今天都过去18天了,还没有解冻。好多人在排队,都是因为银行卡被冻结了。(有)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农业银行。”

一位女士也遇到类似情况,“昨晚我老公去买东西付款的时侯,突然间显示银行卡账号异常,今天早上去银行排队。后来他给我发了一条信息,说有100多人都是被冻结的。”

上海退休大学老师顾国平告诉新唐人,是中国经济出现问题了,资金链断链,银行的钱被挪用了,所以不让老百姓取自己的钱。

华裔美籍学者裴敏欣认为,中共的清零防疫政策导致经济成长快速放缓,债务炸弹倒数计时声越来越响亮。

美国南卡艾肯商学院的谢田教授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河南银行的烂账仅是冰山一角,暴露出中国金融体系的不健全和金融监管的不到位。

“河南村镇银行(爆雷)并不是偶发事件,更应该是一个全国性的问题。其它省份的(银行)还没有开始爆发,中共补(储金)可能补不齐、补不完,以后就会有更多的事情发出来”,谢田说,“所以对北京来说,这确实是非常严峻的问题。”

裴敏欣表示,除了村镇银行,中国的大型银行也陷入困境,他们向“一带一路”贫困国家提供了数百亿美元贷款。由于全球经济衰退,借款国家无法偿还债务,大部分贷款可能无法收回。

最近斯里兰卡经济崩溃、政府垮台,中国提供的大部分贷款可能被注销。裴敏欣说,如果中国大型银行面临外国不良贷款不断增加,将无法协助纾困国内无力偿债的中小型银行。

此外,中国房地产业爆雷,爆发烂尾房停贷潮,且规模迅速扩大,对银行系统造成严重冲击。包括中国四大银行在内的15家银行在同一天发布公告,声称停贷规模较小,总体风险可控。但市场并不认可,银行股连续三天下跌,市值蒸发5000亿元人民币。

《世界十字路口》主持人唐浩表示,如果停贷风暴给银行带来钜额的坏帐冲击,引爆系统性的金融危机,那么2008年的金融海啸就很可能会在中国再次上演。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