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九旬老人被强打疫苗病危 居委会:理论上有签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17日讯】近日,上海市两位九旬老人被居委会的人员上门强制打疫苗致病危的消息,在中国网络社交平台上引发热议。涉事居委会日前回应称,打疫苗得到了老人和医生的同意,“理论上有签字”,这个说法受到舆论质疑。

上海网友@汪汪的仙贝于7月14日在网络社交平台上发视频爆料,静安区临汾路1320弄居委私自上门给她98岁的爷爷打疫苗。事后老人并发症发作,生命垂危,医生已经下了病危通知。

家属称,自家老人耳朵不好,还患有阿兹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且老人最初并没有答应结种疫苗,是相关人员告诉老人“可以接种,没有问题”。

家属质问:“按照规定,70岁及以上社区人群接种疫苗,需由家属或社区志愿者陪同,这次上门给高龄老人打疫苗,为什么居委不通知家属?老人的签字书,子女的知情书有吗?医生的判定书拿得出来吗?”

据“东方网·纵相视频”报导,当地时间 7月15日下午,上海静安区临汾路1320弄居委会针对上门给98岁老人打疫苗事件作出回应。居委会称,当天是医生和居委会干部一起上门的,经过老人同意和医生评估,家里也有保姆在,不存在“硬给他打”。

至于网民广泛关心的当事人是否有签署疫苗接种承诺书,居委会回答称:“理论上签字的东西是有的,但最后不会交给我们,而是医生那边。”

16日,上海彭浦新村街道办事处又在媒体上发表正式的通报称,居委会陪同两名社区医护人员上门给高龄老人王某某和老伴林某某接种疫苗时,医生询问了老人的身体状况,判断两位老人没有新冠疫苗接种相关禁忌症,由林某某在两位老人的知情同意书上签字后,为两位老人完成疫苗接种,在留观期间两位老人身体均没有出现不适。

针对居委会和街道办事处作出的上述回应,被打疫苗的老人的家属并不认同。一名自称是老人家属的网友留言表示,老人常年卧床不起,且有精神疾病,如何能有自己的判断能力?

“开屏新闻”16日发表评论文章说,双方分歧的焦点是对于“同意”的认定判断依据不同。从常识来看,一个接近百岁,常年卧病在床且有精神疾病的老人来说,“不要说同不同意打疫苗的判断能力,就是什么是疫苗,他都未必清楚是怎么一回事。不知道居委会和医生哪来的自信,就认定老人已经‘同意’”。

文章提到,老人的家属还透露了一个关键细节,“老人并没有签字,字是不认识的人代签的”。文章质疑:那么这个字究竟是谁签的?

至于居委会的工作人员称,“理论上签字的东西应该是有的”,文章质问:“签了就是签了,没签就是没签,什么叫‘理论上签字’?”

最后该文指出,为了“立功”而层层加码,实际上是在“人为制造恐慌情绪”,如果放任基层以防疫之名为所欲为,“今天可以强制性地给九旬老人接种疫苗,明天是不是看谁不顺眼就打上一针?”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