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九旬老人被強打疫苗病危 居委會:理論上有簽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7日訊】近日,上海市兩位九旬老人被居委會的人員上門強制打疫苗致病危的消息,在中國網絡社交平台上引發熱議。涉事居委會日前回應稱,打疫苗得到了老人和醫生的同意,「理論上有簽字」,這個說法受到輿論質疑。

上海網友@汪汪的仙貝於7月14日在網絡社交平台上發視頻爆料,靜安區臨汾路1320弄居委私自上門給她98歲的爺爺打疫苗。事後老人併發症發作,生命垂危,醫生已經下了病危通知。

家屬稱,自家老人耳朵不好,還患有阿茲海默症(俗稱老年癡呆),且老人最初並沒有答應結種疫苗,是相關人員告訴老人「可以接種,沒有問題」。

家屬質問:「按照規定,70歲及以上社區人群接種疫苗,需由家屬或社區志願者陪同,這次上門給高齡老人打疫苗,為什麼居委不通知家屬?老人的簽字書,子女的知情書有嗎?醫生的判定書拿得出來嗎?」

據「東方網·縱相視頻」報導,當地時間 7月15日下午,上海靜安區臨汾路1320弄居委會針對上門給98歲老人打疫苗事件作出回應。居委會稱,當天是醫生和居委會幹部一起上門的,經過老人同意和醫生評估,家裡也有保姆在,不存在「硬給他打」。

至於網民廣泛關心的當事人是否有簽署疫苗接種承諾書,居委會回答稱:「理論上簽字的東西是有的,但最後不會交給我們,而是醫生那邊。」

16日,上海彭浦新村街道辦事處又在媒體上發表正式的通報稱,居委會陪同兩名社區醫護人員上門給高齡老人王某某和老伴林某某接種疫苗時,醫生詢問了老人的身體狀況,判斷兩位老人沒有新冠疫苗接種相關禁忌症,由林某某在兩位老人的知情同意書上簽字後,為兩位老人完成疫苗接種,在留觀期間兩位老人身體均沒有出現不適。

針對居委會和街道辦事處作出的上述回應,被打疫苗的老人的家屬並不認同。一名自稱是老人家屬的網友留言表示,老人常年臥床不起,且有精神疾病,如何能有自己的判斷能力?

「開屏新聞」16日發表評論文章說,雙方分歧的焦點是對於「同意」的認定判斷依據不同。從常識來看,一個接近百歲,常年臥病在床且有精神疾病的老人來說,「不要說同不同意打疫苗的判斷能力,就是什麼是疫苗,他都未必清楚是怎麼一回事。不知道居委會和醫生哪來的自信,就認定老人已經『同意』」。

文章提到,老人的家屬還透露了一個關鍵細節,「老人並沒有簽字,字是不認識的人代簽的」。文章質疑:那麼這個字究竟是誰簽的?

至於居委會的工作人員稱,「理論上簽字的東西應該是有的」,文章質問:「簽了就是簽了,沒簽就是沒簽,什麼叫『理論上簽字』?」

最後該文指出,為了「立功」而層層加碼,實際上是在「人為製造恐慌情緒」,如果放任基層以防疫之名為所欲為,「今天可以強制性地給九旬老人接種疫苗,明天是不是看誰不順眼就打上一針?」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