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烂尾楼风暴 停贷断供恐引发金融海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16日讯】中国房地产烂尾风暴还在持续,业主预告要集体停债,使得中国 A 股和港股的中国银行股价大跌,招商银行A股一度跌幅超过了6%。外界关注,中国的银行“呆坏帐”,是否会因此急升,引发连锁反应。

大陆媒体《21世纪经济报导》的相关统计显示,截至7月14日,全国已有超过180个楼盘的业主联名集体断供,涉及地区包括北京、上海、河南、河北、湖北、湖南、江西、广西、山西、辽宁、安徽、福建、江苏、云南等多个省份。”

“第一财经”说,中国恒大、阳光城以及泰禾、融创、佳兆业等已经出现债务“爆雷”企业旗下项目居多,烂尾项目集中在二三四线城市,但深圳、上海、苏州、武汉、南京等一线或强二线城市个别楼盘也出现联名断供。

大陆独立经济学家巩胜利:“中国现在的四大房地产停贷的问题,这考验中共政府的时机可能是来了。因为中国房地产到现在,最大的突破点就是以恒大为标志,还能不能继续生存下去,还能不能再延续上几年,这是个难题。”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的消息,中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约见了多个金融监管机构和主要银行的负责人,讨论停贷潮的问题,以防止更多业主跟风停贷。

巩胜利:“那中国这次如果大面积的房地产业出现问题的话,那可能也是一个危险的,极其危险的信号。你想想看,第一次的全球金融危机就是房地产引起来的,然后房地产是由次贷危机转变成了金融危机,是这么一个过程。如果大面积的房地产也都这样,那中共政府也不敢救的。”

彭博社分析认为,“拒付房贷凸显席卷中国房地产行业的风暴现在对中国中产阶级的影响程度,对社会稳定构成威胁。中国的银行已经在努力应对开发商流动资金压力带来的挑战,现在不得不准备应对购房者的违约行为。”

舆论认为,中共当局如果放宽贷款规则来为购房者疏解压力,有可能鼓励违约行为。相反,如果收紧抵押贷款,可能给本来就疲软的房产市场带来更多压力。

巩胜利:“中国房地产经历了30多年的大发展,就是长期的、超高速的发展,超过中国经济若干倍的高速发展。这样高速发展之下,必然有它的空缺和漏洞,因为中国的市场经济又面临着官商和经济的这种相互的矛盾摩擦,所以它存在这样的现象。”

引发民怨的原因,还包括民众买房将钱转入“监管资金账户”,监管银行勾结房地产开发商,让这些钱不知去向。

加拿大华裔作家 盛雪:“其实中国很多的社会动向,都有可能有中共不同的势力,不同的这种权力斗争当中伸出来的一些手。因为中共内部确实是有一股不小的力量,认为习近平挡了他们发财的路。”

学者指出,中国房地产发展30多年来,没有给社会造成大量财富,反而累积房地产大量债务。

巩胜利:“因为中国的经济它有一个最大的弱点,就是投入和产出比例严重失调。再一点就是人民币它现在还不能像美元、欧元那样向全球来流通,自由兑付。那你想做生意贸易,没有自由流通,不能货币自由行,那它本身就是一个死角。这几个问题如果不解决,房地产引起来的可能是全中国的整体经济的一种大债务的现象。”

烂尾楼”业主断供房贷问题引关注,河南村镇银行储户维权抗议,又是另一件让外界担心中国金融稳定性的重大事件。评论认为,如果业主拒付房贷的风潮蔓延开来,不仅会冲击中国的房地产,更会影响中国金融稳定。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