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中東行試解危機 「鐵樑」武器成熱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4日訊】7月13日,美國總統拜登啟動首次中東行程,第一站到訪以色列。遏止伊朗及解決能源問題,是拜登此行的兩大議題。來看報導:

週三(13日)下午,美國總統拜登抵達以色列特拉維夫,拉開4天中東行的序幕。

美國總統拜登:「在我看來,我們與以色列的關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深入和牢固。」

這是拜登上任以來,首次出訪中東。在以色列政策上,拜登延續美國的一貫國策——《兩國方案》,即主張居住在巴勒斯坦土地上的兩個民族,猶太人和阿拉伯人,各自建立不同的國家。此外,拜登此行預計會促使美國在中東的兩大盟友—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朝關係正常化邁進。

前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高級顧問 Aryeh Lightstone:「拜登此行應該做到的,就是向我們的盟友們保證,無論何時、無論發生什麼,美國都會與盟友們站在一起,對抗敵人。」

美國總統拜登:「(美國)正在最尖端的防禦武器上與以色列合作。」

當天拜登參觀了以色列的導彈防禦系統展覽,包括「鐵穹」(Iron Dome)火箭防禦系統,以及正在研發中的「鐵樑」(Iron Beam)防空系統。「鐵樑」系統利用激光摧毀無人機、導彈,一旦投放戰場,或將改變遊戲規則,被以色列寄予厚望。不過軍事專家稱,這款武器的性能若想得到完善,還需要美國的技術支持。

以色列總理亞伊爾·拉皮德:「我們會討論,是否需要一個升級版的全球聯盟,來停止伊朗的核武項目。」

專家指出,拜登在很大程度上延續了前總統川普的中東政策,比如拜登承認了川普政府的一項標誌性成就《亞布拉罕協定》,該協定讓四個穆斯林國家與以色列實現關係正常化。

不過,拜登一上任就試圖重啓川普退出的《伊朗核協議》,也給中東各國關係埋下了不安的種子。

前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高級顧問Aryeh Lightstone:「伊朗這個政權作弊、欺騙、追求核武器,並鼓吹讓美國去死、讓以色列去死,如果你還想再和伊朗達成協議,那與盟友們的關係只能很表面。」

拜登將在以色列停留兩天。週五,他將前往約旦河西岸會見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

拜登中東行的最後一站是沙特阿拉伯,屆時預計拜登將試圖說服沙特增產石油,以幫助緩解美國國內歷史性的通貨膨脹,這也被認為是他此次中東行的最大目的。

新唐人記者金石、史蒂夫‧蘭斯(Steve Lance)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