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时分】乌克兰战争第二阶段谁赢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13日讯】乌克兰战争第二阶段,和第一阶段的大开大合完全不同,双方战事胶着,但是伤亡惨重。我今天就和大家分析一下第二阶段和第一阶段战况的不同,以及背后的原因。

乌克兰战争第二阶段战局

在第一阶段,双方对彼此实力都完全不清楚。西方国家高估了俄罗斯的军事实力,而俄罗斯低估了乌克兰的实力。带来的结果就是战略上的轻视,20多万大军兵分五路。最后就是基辅大跃进变成了基辅大撤退,第聂伯大包抄变成了哈尔科夫大撤退,空降军摔在地上,海军变成陆战队,空天军彻底消失。

从第二阶段的结果来看,俄罗斯原本的计划是从伊久姆向南包抄,同时从顿涅茨克以西向北突破,将整个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省包围在内,其中的50,000乌克兰军队就会被瓮中捉鳖,这些精锐的五万军队一旦被消灭,乌克兰将没有足够的预备役和武器装备来应对俄罗斯的下一阶段进攻,俄罗斯就可以在占领顿巴斯的基础上,又消灭乌克兰有生力量,一箭双雕。

这一计划已经完全失败。俄罗斯在伊久姆的突出部停滞不前,难以接近斯拉夫扬斯克,而在南部战线,甚至没有取得任何进展。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俄罗斯调整进攻方向,将包围圈进一步缩小,力图从南部帕波斯纳向北进攻。

而北线的俄罗斯军队渡过北顿涅茨河,对北顿涅茨克和利西昌斯克完成一个小范围的包抄。在这一战线上,俄罗斯取得了微小的进展,北部完整地控制了北顿涅茨河北部,从红利曼到卢比日内的地区。最大的突破来自南线,俄罗斯在攻占帕波斯纳之后,形成了突出部,导致乌克兰军队不得不退出,将利西昌斯克和斯拉夫扬斯克之间的连接进一步压缩。

同时,在北顿一带,6月22日,乌克兰军方宣布渡过北顿涅茨河,剩下的有生力量撤退。北顿攻防战历时一个多月终于结束,俄罗斯完整地控制了这一地区。

关于第二阶段至此的成果,顿涅茨克前国防部长斯特列尔科夫上校认为,俄罗斯没有实现既定战略目标,甚至没有明显接近直接目标,全面解放顿巴斯与五月初一样遥远。与此同时,一些大型定居点被解放,乌克兰被赶出北顿涅茨克。乌克兰设法完成了自己的主要任务,防止顿涅茨克集团的主力部队被击败,并争取时间建立部队,然而这一结果导致巨大的部队损失和士气下降。

在斯特列尔科夫眼里,第二阶段,俄罗斯和乌克兰可以说打了一个平手,俄罗斯没有实现自己的战略目标,但取得了零星土地的进展。但乌克兰也受了大量的损失,并不像第一阶段打得那么顺利。同时俄罗斯和乌克兰一样,也遭受了大量的损失,同时依然面对士气不足和兵员不足的问题。

我们来分析一下,第二阶段俄乌双方在战术层面的变化。如果说在第一阶段中,乌克兰的得分是一百分,俄罗斯的得分是20分,那么在第二阶段中,乌克兰的表现可以给80分,但俄罗斯的表现获得提升可以给到60分。

俄罗斯在第二阶段调整战略

空天军几乎不出动了

俄罗斯在经历了第一阶段的重大损失之后,意识到自己无法完全瘫痪乌克兰的防空体系,在这样的背景下,继续出动空天军只能遭受更大的损失。更重要的是,争夺制空权是为了完成对地支援,但是因为缺乏精确制导炸弹,俄罗斯的对地支援主要有低空飞行的苏-25等战斗机承担,但是苏-25高度有限,完全是单兵防空导弹的靶子,那我就干脆不再积极出动空天军。空天军最大的作用,就是在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境内发射巡航导弹。

主要武器是远程火炮
俄罗斯不再主动争取战场制空权,而乌克兰的空军,由于数量过少也很难提供有效的空中支援。这就导致乌克兰战场出现了一种非常奇怪的现象,一场21世纪的战争硬生生地打成了一战的感觉。双方提供火力支援的主要武器竟然是远程火炮。

俄罗斯缺兵、缺飞机、缺精确制导炸弹,但就是不缺冷战时期生产的炮弹。从二战冷战时期开始,俄罗斯陆军就以强调火炮支援为核心,在此基础上发展了大量的大口径火炮和火箭炮。俄罗斯在第二阶段做出的另外一个调整,就是非常倚仗远程火炮,陆军的突击遇到一些阻力就放弃进攻,回来集中炮火轰炸。

这些武器和弹药,本身并不具备多么高科技的含量,都是冷战时期生产的,俄罗斯人拿来就用。炮兵决战,成了俄乌双方在第二阶段对决的重点。

在伊久姆方向的红利曼和北顿涅茨克之战中,这一点体现得非常明显,俄罗斯使用大量的火炮,几乎完全摧毁了北顿涅茨克和卢比日内这些城市。

而乌克兰方面,在得到西方国家增援的火炮之后,比如法国的凯撒炮,美国的M 777,德国和荷兰支援的pH 2000,也取得了不小的战果。比如在赫尔松方向俄罗斯的一个营的D30榴弹炮被乌克兰炮兵击毁。在北顿涅茨河沿岸,在过去的两个月中,俄罗斯先后试图三次渡河,但全都被乌克兰人发现并使用炮兵歼灭。

更重视无人机的防御

我看到最近西方媒体报导,由于俄罗斯在前线布置大量的防空导弹针对乌克兰的无人机,导致这段时间乌克兰无人机损失数量上升,乌克兰不得不限制无人机的使用次数。在第一阶段,乌克兰的无人机不仅起到了侦察俄军动向的作用,甚至能够为炮兵提供火力侦察,确认俄罗斯军队和炮兵的位置,帮助炮兵精确打击。俄罗斯意识到了自己在使用无人机和防御无人机上的缺陷,在战争第二阶段,这一方面有所改善。

地面推进更加谨慎

在第二阶段,俄罗斯的地面推进往往是在大量的火力覆盖之后试探性地进攻。如果遇到顽强的抵抗,就重新撤退再组织。同时俄罗斯征用了大量的所谓炮灰部队,比如对顿巴斯地区的民兵实行总动员,55岁以下的男性几乎都被强制入伍,这些士兵缺乏战斗力,往往被推到第一线负责军队的推进,俄罗斯把自己主力部队放到第二线使用,以图减少自己的损失。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俄罗斯在第二阶段采取了4点改变,完全放弃空军,集中火炮支援,提升防御无人机的能力,地面进攻极其谨慎。这就带来了几个很显着的后果。

俄罗斯4点改变的后果

俄罗斯在第二阶段的战略改变带来的第一个后果是,对乌克兰的杀伤主要是通过远程火炮完成的,在近距离的交战和巷战中往往俄罗斯损失更大。

第二个后果就是,俄罗斯很难成建制地歼灭乌克兰有生力量。

因为地面进攻非常谨慎,往往遇到有组织的抵抗就放弃进攻。比如在北顿之战中,乌克兰的军队最后得以从容从化工厂撤退,俄罗斯并没有任何试图歼灭乌克兰军队的意图。再比如说在利西昌斯克南部,俄罗斯曾经在佐洛特形成一个小的包围圈,但并没有对包围圈中的乌克兰军队进行强攻,而是任由乌克兰军队成建制地撤退。这就说明,目前俄罗斯军队主要依靠炮火支援,可以完成小步的推进,但是缺乏歼灭乌克兰军队的能力。

乌克兰面临的问题

乌克兰需要火炮和火炮弹药。这样的状况,也会在之后的一段时间内持续。而未来几个月战争的焦点,将取决于俄罗斯和乌克兰使用火炮的能力。乌克兰多次向美国以及盟国表示,需要更多的火炮和弹药。对此美国中将赫特林在推特上表示,他认为,美国以及盟国已经向乌克兰提供数量足够的火炮。比如美国已经提供了108门M777,这已经足够组建六个炮兵营,而美国每一个旅才下属一个炮兵营。

我个人认为,赫特林中将的说法是不适用乌克兰的。其一,美国的军力配置是结合美国实力而设置的。炮兵不是主要的火力投送兵种,美国超过70%的火力投送是靠空军支援来完成的。除了大量的巡航导弹,战斗机和攻击机可以投掷激光制导炸弹,精确制导炸弹,他们才是美国完成火力投送的主力。

所以在美国这样的体系中,炮兵是一个辅助角色,在空军无法完成的地方,才需要炮兵补充。但是,乌克兰和俄罗斯现在不是这样的一个局面,乌克兰的火力投送百分之百依靠炮兵。相同单位所需要炮兵的数量远远超过美军,拿美军的配置来推定乌克兰是不合适的。

其二,美国在战场上往往掌握绝对的制空权,在陆军投入战场时,敌方的指挥防空炮兵系统已经被摧毁,所以美国炮兵单位在战场上是没有任何敌人,可以进入预设阵地随意发射。不用担心遭到敌方的反炮兵威胁,但是乌克兰并不是这样一个情况,乌克兰现在是跟俄罗斯展开炮兵决斗,乌克兰有西方引进的炮兵雷达,俄罗斯也有反炮兵雷达,当乌克兰炮兵开火的时候,就有可能被俄罗斯反炮兵雷达侦查到,加以还击。

所以,乌克兰需要的是能够快速进出阵地的自行火炮,比如凯撒卡车炮、P ZH2000、M 109等等,M 777虽然是轻型火炮,本身性能不错,但由于是牵引式火炮,没有动力,撤出预设阵地需要4分钟时间。并不是最适合乌克兰的火炮。

乌克兰不仅需要西方火炮,还需要大量弹药。和俄罗斯类似,乌克兰也使用大量前苏联时期留下来的武器。但是乌克兰本身并没有大规模生产制造这些弹药的能力,而俄罗斯苏联时期的火炮,口径往往和北约是不一样的。比如北约常用的155毫米榴弹炮,俄罗斯这边喜欢用152毫米,这就导致北约的炮弹,在苏式装备上无法使用。随着战斗继续,乌克兰弹药储备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虽然前华约国家可以不断提供,但提供多少还是一个问题。

所以,乌克兰在引进西方火炮的同时,大量引进北约标准的弹药,可以趁此机会将自己的部队,特别是炮兵部队彻底地北约化,抛弃苏制武器,使用北约炮弹。但如果想逐步完成炮兵部队北约化,这就需要比以前更多的火炮援助。

所以从以上几点来说,乌克兰需要的火炮和火炮弹药,恐怕并不是一个小数字,前段时间国防部提出需要上千的火炮也不是空穴来风,是符合乌克兰国情的。

俄罗斯需要面对的问题

乌克兰面对的主要问题来自于重装备的援助,而俄罗斯面对的问题也不少,一方面是先进武器的数量和质量,特别是反炮兵雷达,俄罗斯虽然有反炮兵雷达,但主要装备在旅级别。目前的乌克兰战斗,俄罗斯是把全陆军最好的装备集中到有限的战场使用,但一旦这些装备损失,俄罗斯也面对补给的问题,特别是大量的高科技零部件,受到国际武器禁运,无法采购,直接影响军工产品的产量。

除此之外,俄罗斯面对的军队士气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改观。

我们今天简短地和大家分析了乌克兰战争第二阶段的战争走向、背后的原因,以及俄罗斯、乌克兰双方接下来面对的问题。目前来看,乌克兰战争长期化是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

订阅频道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欢迎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订阅探索时分Telegram群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时分】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