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临时改行程赴日 为安倍晋三致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11日讯】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8日遇刺身亡,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印尼峇里岛参加完20国集团(G20)外长会议后,11日访问日本,对安倍晋三表达哀悼之意,也盛赞安倍任内将日美关系提升到新层次。

布林肯(Antony Blinken)刚结束在印尼峇里岛举行的20国集团(G20)外长会议,10日转赴泰国访问,他在结束泰国行程后,临时增加赴日本行程,为安倍的去世向日本民众致哀,并会晤日本资深官员。

布林肯抵达后先前往美国驻日本大使馆,带领馆方人员向安倍默哀。

中央社引述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布林肯受美国总统拜登指示,为表达对安倍哀悼之意,今天上午到访日本,与岸田在首相官邸会谈10分多钟,会谈中代表美国政府表达哀悼之意。

布林肯说,安倍是坚强日美同盟的拥护者,也宣示“自由且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愿景,在强化日本与美国等同盟国的合作留下重大功绩。

岸田说,对布林肯亲自访日及拜登透过电话表达慰问等美方温暖情意,由衷表达感谢之意。

岸田说,绝不容许在作为民主主义基础的选举过程中,发生这样卑劣的暴行,身为日本首相会在不屈服暴力坚守民主主义的同时,继承安倍遗志努力更加强化日美同盟关系。

2022年7月11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抵达他东京的办公室,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 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布林肯会后受访时说,“我们感到非常悲伤”,安倍任内将日美关系提升到新层次,是具有罕见愿景及实践能力的人,“我站在这里是因为我们不仅是同盟国,也是日本的友人”,愿意尽力对友人所受创伤提供协助。

布林肯表示,此行也带来拜登要给安倍遗族的信件。

2022年7月11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中)在东京的日本首相办公室与美国驻日本大使拉姆-伊曼纽尔(Rahm Emanuel)(中右)旁边向媒体讲话。(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安倍晋三8日到奈良市为自民党参议员候选人佐藤启站台时,遭枪手持改造枪支枪杀身亡,震惊日本及国际社会。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