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臨時改行程赴日 為安倍晉三致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1日訊】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遇刺身亡,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印尼峇里島參加完20國集團(G20)外長會議後,11日訪問日本,對安倍晉三表達哀悼之意,也盛讚安倍任內將日美關係提升到新層次。

布林肯(Antony Blinken)剛結束在印尼峇里島舉行的20國集團(G20)外長會議,10日轉赴泰國訪問,他在結束泰國行程後,臨時增加赴日本行程,為安倍的去世向日本民眾致哀,並會晤日本資深官員。

布林肯抵達後先前往美國駐日本大使館,帶領館方人員向安倍默哀。

中央社引述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布林肯受美國總統拜登指示,為表達對安倍哀悼之意,今天上午到訪日本,與岸田在首相官邸會談10分多鐘,會談中代表美國政府表達哀悼之意。

布林肯說,安倍是堅強日美同盟的擁護者,也宣示「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願景,在強化日本與美國等同盟國的合作留下重大功績。

岸田說,對布林肯親自訪日及拜登透過電話表達慰問等美方溫暖情意,由衷表達感謝之意。

岸田說,絕不容許在作為民主主義基礎的選舉過程中,發生這樣卑劣的暴行,身為日本首相會在不屈服暴力堅守民主主義的同時,繼承安倍遺志努力更加強化日美同盟關係。

2022年7月11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抵達他東京的辦公室,會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 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布林肯會後受訪時說,「我們感到非常悲傷」,安倍任內將日美關係提升到新層次,是具有罕見願景及實踐能力的人,「我站在這裡是因為我們不僅是同盟國,也是日本的友人」,願意盡力對友人所受創傷提供協助。

布林肯表示,此行也帶來拜登要給安倍遺族的信件。

2022年7月11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中)在東京的日本首相辦公室與美國駐日本大使拉姆-伊曼紐爾(Rahm Emanuel)(中右)旁邊向媒體講話。(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安倍晉三8日到奈良市為自民黨參議員候選人佐藤啓站台時,遭槍手持改造槍枝槍殺身亡,震驚日本及國際社會。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