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贴身护卫被指失职 远不及朴槿惠“铁桶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09日讯】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7月8日遇袭身亡,终年67岁。事发后各界舆论质疑安倍的贴身护卫严重失职,与韩国前总统朴槿惠的“铁桶阵”护卫相比,差得太远。

安倍晋三8日在奈良街头演讲时遭到枪击,不治身亡。据日本媒体报导,当天现场出动了7名特勤人员、15名县警,一共22人的维安阵仗,但在安倍背后出现了安保漏洞,让凶嫌得以趁机犯案。

从现场视频可以看到,安倍当时站在人行道和车道之间由护栏包围的地方演讲,凶嫌山上彻也起初在安倍身后10多米远的马路上观望,听了一会演讲之后便穿过马路,从背后慢慢靠近安倍,并拿出枪近距离朝安倍连开两枪,整个过程中没有安保人员阻止。

其中一个曝光的视频画面显示,枪手第一枪没有击中安倍,但保安人员并未及时做出反应;3秒后枪手又开了第二枪,这时安保人员才反应过来,但安倍也已经随着倒下。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导,一名了解日本要员维安事务的前警官表示,选择这样一个对后方没防备的地点很令人费解,毕竟各个方向都可能有攻击袭来。

这名前警官更指出,当枪手穿越马路时,警察必须出声制止,“我不得不承认这完全是警察的失职”。

《体育日本》报导,枪手山上彻也靠近安倍晋三,从约3米处的极近距离射击,但特勤人员却未能及时阻止。对此,日本前警官吉川祐二表示,“这只能说是警备出现疏漏”。

吉川表示,多名特勤人员应该以被保护者为中心围成圆形,背对被保护者站立,朝四周警戒,但“根据现场影片来看,这种维安布置并没有做好”。

吉川说,“凶嫌朝安倍接近的时候,他的背后似乎有两名警官,其中一人似乎发现了可疑人物,朝另一人耳语。这种时候应该要上前阻止可疑人物,却让凶嫌靠近到足以实施枪击的距离,这是警备的疏失。”

安倍遇袭之后,韩国前总统朴槿惠保镖快速反应视频,再度热传。2022年3月24日下午,朴槿惠在大邱演讲时,不明人士向她抛掷酒瓶,朴槿惠的十几名保镖迅速组成“铁桶阵”,用肉身把朴槿惠团团围在中间,并且迅速打开护具加强防护。

其中,一名女保镖发现有人打算朝朴槿惠扔东西后,立刻张开双手保护,同时飞身一跃试图拦截。期间她一直死死盯着袭击者扔过来的酒瓶,确认酒瓶在自己脚前落地后,转身就向朴槿惠跑去。

据报导,这些保镖来自韩国总统府警卫处,他们都经过了严格的筛选和训练。这些警卫的首要条件是,必须具备舍生忘死保护总统的勇气。

(记者文瑞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夏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