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子俩为何要跟随主人一起白日飞升

作者:张信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08日讯】盱母,是豫章人。她外表看上去像凡人,而内心里却在修炼真道要诀。她常说:“我在一千年前,曾住在西山,等世上的烦事稍停,我就应该回到那里返本归真了。”

盱母的儿子叫盱烈,字道微,小时候就失去了父亲。盱烈侍奉母亲,以孝顺闻名于世。家里虽然贫困,但他置办的奉养母亲的美味佳肴,从没有缺少。乡里人都很尊重他。

西晋武帝时,与盱烈同郡的吴猛和许逊,他们俩精进修炼,道化盛行。他们住在洪崖山,筑造圣坛,设立静室。吴猛去世后,许逊就用宝符、仙草拯救平民百姓,远近的人都崇敬他。许逊做官任某州的记室,后来每当黄历初一和十五,就回家朝拜仙人。有人看见他乘龙往返,径直迅速,就像近在咫尺一样快。

盱烈淳厚忠诚,许逊雇用他,他就和母亲在离许逊住宅东北八十余步的地方居住,这样方便盱烈从早到晚侍奉许逊,盱烈态度恭敬严肃,从不怠慢。

盱母经常在山下采摘花果,用来侍奉许逊。许逊珍惜她的诚心,经常想要拯救和度化她。

元康二年壬子八月十五日,太上老君命玉真上公崔文子、太玄真乡瑕丘仲,册封命令征召授官给许逊,封为九州都仙大使高明主者,白日飞升。

许逊对盱烈及盱母说:“我奉太帝的命令,不能久留。你们可跟随仙车他日再升天。”

母子俩悲痛得不行,再次跪拜请求,愿意侍奉许逊的云车左右,一起白日飞升。

许逊答应了,就赐给他们母子灵药服下,并亲自传授真诀。于是母子俩在中午的时候,跟从许逊白日飞升而去。

如今坛井仍然存在,村民不敢修缮得太华丽,因盱姓母子俩俭朴节约的缘故。世人称坛井为盱母井。

古文

盱母者,豫章人也。外混世俗,而内修真要。常云:“我千年之前,曾居西山,世累稍息,当归真于彼。”其子名烈,字道微。少丧父,事母以孝闻。家贫,而营侍甘旨,未尝有阙,乡里推之。西晋武帝时,同郡吴猛、许逊,精修通感,道化宣行。居洪崖山,筑坛立静。猛既去世,逊即以宝符、真菉拯俗救民。远近宗之。逊仕某州为记室,后每朔望还家朝拜。人或见其乘龙,往来径速,如咫尺耳。盱君淳笃忠厚,逊委用之,即与母结草于逊宅东北八十余步,旦夕侍奉,谨愿恭肃,未尝有怠。母常于山下采撷花果,以奉许君。君惜其诚志,常欲拯度之。元康二年壬子八月十五日,太上命玉真上公崔文子、太玄真乡瑕丘仲,册命征拜许君为九州都仙大使高明主者,白日升天。许谓道微及母曰:“我承太帝之命,不得久留。汝可后随仙舆,期于异日。母子悲不自胜,再拜告请,愿侍云辇。君许之,即赐灵药服之,躬禀真诀,于是午时从许君升天。今坛井存焉。乡人不敢华缮,盖盱君母子俭约故也。世号为盱母井焉。(出《集仙录》)

(责任编辑:嘉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