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时分】俄罗斯为什么从蛇岛撤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08日讯】漆黑的夜晚,这伸手不见五指,你还能听到黑海潮起潮落的声音,无边的夜空和大海仿佛能吞噬了你,突然火炮声响起,火光划过夜空,视线尽头的小岛一片火海,这个小岛,正是俄乌战争的焦点——蛇岛。6月30日,俄罗斯正式放弃蛇岛。在一周之前,6月24日,乌克兰守军正式放弃北顿,退入利西昌斯克,而俄罗斯正加紧对利西昌斯克的进攻。这一南一北的变化,对乌克兰局势,到底有什么影响呢?

俄罗斯弃守蛇岛

俄罗斯国防部在6月30日宣称,作为一种善意姿态,决定从蛇岛退出。并表示俄罗斯没有阻碍乌克兰将谷物从黑海运出。这一腔调是不是听起来非常熟悉啊,在三个月之前俄罗斯从基辅大撤退的时候,也是这么说的,我们退出基辅,并不是我们打不过乌克兰,而是我们比较友善。而俄罗斯的善意信号,大家也都看到了,就是布查大屠杀和对乌克兰的空袭。

乌克兰国防部表示,这次蛇岛之战是经过大规模的炮击和突击,将俄罗斯赶走的。那么乌克兰到底是如何做到的呢?

蛇岛被海洋包围 俄罗斯无法有效支援

我们要先来看一些地形。蛇岛位于乌克兰南部海域,距离乌克兰只有30多公里,距离俄罗斯最近的克里米亚,足足有200多公里,这就意味着,乌克兰在海边放上大炮,就能打到蛇岛,TB2无人机150公里的通讯范围,也能覆盖蛇岛。这就意味着乌克兰,可以动用所有打击手段,对蛇岛进行火力覆盖。

可是,反观俄罗斯,由于距离太远,陆地和防空部队无法提供有效的空中支援。能够帮助这里的只有海上舰队,同时补给也要靠海军运输。如果没有了海军,蛇岛根本就坚持不下去。

在3月22日,莫斯科号巡洋舰,就是在蛇岛周围的海域进行巡逻的,一方面是监视乌克兰南部海岸,另一方面也提供防空的火力覆盖,但是这么一艘以防空为设计目的的军舰,竟然被两枚乌克兰海王星导弹击沉。从此之后,俄罗斯海军退出蛇岛海域。黑海舰队变成了亚述海舰队。

从此之后,乌克兰不断动用反舰导弹、无人机和炮兵,不断削弱蛇岛和周围海军的力量。用四个字来形容乌克兰的战术,叫围点打援。

这倒不需要围,蛇岛本身就被海洋包围了。首先,使用无人机对蛇岛进行进攻,10天之内,无人机便摧毁了岛上的防空设施。俄罗斯不敢动用大型军舰支援蛇岛,所以启用猛禽级炮艇,向蛇岛运送防空武器,这些猛禽级快艇,虽然很难被海王星导弹捕捉到,但却成了TB2无人机的靶舰,短短几天之内,有多达四艘猛禽机炮被击沉。

而另外一架无人机摧毁了俄罗斯一架正在运输的米-8直升机。到了六月份,俄罗斯黑海舰队,又多了一个敌人——美国产的鱼叉导弹。乌克兰使用两枚美国产的鱼叉导弹,击沉了一艘正在向蛇岛运送道尔防空导弹的拖船。

俄罗斯意识到了,无论是莫斯科级巡洋舰,还是小到猛禽级炮艇,甚至是民用的拖船,都无法有效地对蛇岛进行支援。

乌克兰国产2S22大力炮击

自6月以来,乌克兰加大对蛇岛的炮击。6月17日、21日、22日和25日、27日,乌克兰南方司令部都发布报告,向蛇岛发射了火箭和炮击。

乌克兰的战术是这样的,利用无人机的精确定位,一般是在夜间发起进攻。在漆黑的夜晚,伸手不见五指,乌克兰的榴弹炮声突然响起,向蛇岛射击,榴弹并不是为了击中俄军目标,而是为了消耗蛇岛防空系统的弹药。在突然的一片沉寂之后,乌克兰再集中发射火箭炮,让岛上陷入一片火海。经过一个繁忙的夜晚,俄罗斯已经筋疲力尽,防空武器不是被摧毁就是没有了弹药。第二天早上,乌克兰炮兵再次迅猛开火,利用无人机定位,持续几个小时。

这样的袭击在6月份经常发生。而岛上的俄罗斯军队没有还手之力,甚至俄罗斯专家认为,乌军的战术是有效的,实际控制该岛无异于自杀。

乌克兰使用的火炮并不是美国的M777,也不是法国的凯撒,而是自己国产的2S22。

这是一款乌克兰最新研发的北约化的火炮。大约五年前,位于顿巴斯地区的克拉马托尔斯克重型机械厂建造了2S22。2S22是一种155mm轮式自行榴弹炮,战斗全重28吨,完全按照北约标准在乌克兰设计和制造。整套系统由火炮控制系统和卡车底盘组成,在2018年8月的阅兵式上首次亮相。该火炮底盘采用了乌克兰AutoKrAZ公司生产的6×6高机动卡车底盘。卡车前部有一个可容纳5名士兵的装甲乘员舱,可抵御轻武器和炮弹碎片的打击。

2S22装备一门155mm北约制式火炮,并不是乌克兰此前一贯装备的苏制152mm口径火炮。最大射速每分钟6发,车辆可自行携带20发炮弹及发射所需的配件,存放于卡车底盘两侧的箱子中。2S22能够快速完成自身的定位,同时根据侦察设备回传的目标定位信息快速解算射击诸元。同时火炮则能够在火控终端机的控制下完成自动调炮。不过该车没有配自动或者半自动装弹机,全靠手动装弹。

自动化程度还可以,2S22的射程也很不错,使用底排弹的最大射程可以达到40公里左右。在今年1月的实弹测试中打出过42公里的最大射程,使用火箭增程弹则可以打出50到60公里的射程。

2S22最大的特点是,发射北约标准的155毫米炮弹,而不是苏联标准的122毫米或152毫米炮弹,这标志着乌克兰在最近10年不断向西方靠拢,先是T-84装备了北约标准的120毫米主炮,现在的火炮也是北约标准的155毫米。

今年2月份,2S22还在测试。五月初,乌克兰军队直接把该炮拉出来到前线部署,两个月后,2S22重新部署到乌克兰西南部,距离蛇岛只有30多公里,完全在2S22的射程之内。

乌克兰不断使用火炮和无人机对蛇岛打击,使得俄罗斯意识到,在黑海舰队无力支援蛇岛的情况下,蛇岛部署军事资源是没有意义的。

乌克兰撤离利西昌斯克 用空间换取时间

俄罗斯7月3日宣称,从乌克兰手中夺取了利西昌斯克,俄军已经完全控制了乌克兰东部的卢甘斯克(Luhansk)地区。和北顿持续一个月的战斗不一样,利西昌斯克之战进行了不到一个星期,乌克兰不得不撤退。乌克兰国防部表示,“继续保卫这座城市将导致致命后果。为了保护乌克兰捍卫者的生命,(军方)决定撤离。”

6月24日,俄罗斯拿下北顿,之后的目标就是北段对岸的利西昌斯克,利西昌斯克这个城市地势较高,又靠着北顿涅茨河,并不好打。

俄罗斯也知道这一点,并没有直接对利西昌斯克发动进攻,俄罗斯的目标是利西昌斯克西南地区的利西昌斯克炼油厂,该地区控制着从西部通往利西昌斯克的公路。俄罗斯从6月29日开始对炼油厂发动进攻,曾经一度控制炼油厂的北部,到目前为止,双方仍然在炼油厂附近发生战事。炼油厂一旦失守,利西昌斯克就会失守,我们从地图上来看,从利西昌斯克往西的公路经过这里,如果这条公路被俄罗斯控制,乌克兰守军只能通过北边的乡间公路进行补给。

更何况目前的包围口袋,南北的缺口大概只有20公里,俄罗斯架起来大炮,就可以火力覆盖整个口袋。我个人认为,乌克兰有可能在一周时间内放弃利西昌斯克,从战略的角度上来说,整个缺口只有一个城镇加一个炼油厂,这样一个缺口,实在太过小,太过危险,利西昌斯克虽然有险可守,但是一旦补给线被切断,投降只是早晚的事情。

这样的情况就和武汉会战一样,二战时期,说是武汉会战,但战争从来没有在武汉打响,而是围绕着武汉,在河南、湖北、江西等广大的中国中部地区战斗,当你的侧翼完全被突破。你城市陷入包围之中的时候,这时候你只有一个选择,就是撤退,因为该城市没有所谓的守卫的必要。抗战时期的武汉是这样,现在的利西昌斯克也是这样。炼油厂已经陷入交战之中,一旦失守,那就意味着乌克兰守军没有后退的道路。截止发稿,乌克兰仍然在利西昌斯克地区抵抗,并多次击退俄罗斯的进攻。

这样的情况下,乌克兰首要任务是从利西昌斯克撤退,在后方重新组织防线,用空间换取时间。

我们看到在乌克兰战场的第二阶段,顿巴斯战场上,俄罗斯前进非常缓慢。但过去两个月来,仍然逐步取得一些小的进展。目前看来在北顿之后,利西昌斯克将落入俄罗斯之手。那么在第二阶段,俄罗斯到底和第一阶段产生了哪些变化呢,我们下一期将在战略和战术层面,分析第二阶段和第一阶段的不同。

订阅频道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欢迎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订阅探索时分Telegram群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时分】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