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点灯》歌词被改 台湾歌手郑智化:震惊、愤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04日讯】湖南卫视一档综艺节目私自篡改台湾经典歌曲《星星点灯》的歌词,原创者台湾歌手郑智化对此表示“震惊、愤怒”。事件登上微博热搜,网友嘲讽:“原本是讽刺当下政治的一首歌,愣是改成了献媚赞歌。”

7月2日,在湖南卫视乘风破浪》综艺节目中,王心凌、张天爱、阿娇、阿Sa、吴谨言等5名中港台女艺人演唱了郑智化的经典歌曲《星星点灯》,但歌曲内涵遭到篡改。

原歌词:“现在的一片天,是‘肮脏’的一片天,星星在文明的天空里,‘再也看不见’。”被改成“现在的一片天,是‘晴朗’的一片天,星星在文明的天空里,‘总是看得见’”。

(视频截图)

而且原歌曲的励志、苍凉、年代感也被替换成了disco、Rap、甜美女团风。

3日晚,郑智化发微博回应,“关于我的经典歌曲‘星星点灯’,被乱改歌词一事,我表示震惊、愤怒和遗憾!”

(微博截图)

许多大陆网友支持郑智化:“支持郑智化老师,从小听您的歌,乱改真是让人生气。”“改的一塌糊涂,真的不好听了,歌词的内涵都没了。”“充满人文主义的歌曲被改成献媚赞歌了。”

“不让唱负面的词就不要唱人家的歌,完全不尊重原作者。”“三十年前可以唱的歌现在不能唱了。”“说实话现在的一片天,就是是肮脏的一片天,只不过好多人不愿意承认。”

(微博截图)

有网友发现,此前在央视节目中,歌手演唱的《星星点灯》也是改编后的版本:“央视上就是用的这个版本的词诶…这…为什么这次才说?”“那人家央视都改了,地方台也不敢不改吧…”

(视频截图)

还有网友嘲讽:“明明是讽刺当下政治的一首歌,愣是改成了赞歌,牛。”“《星星点灯》当年能火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它的反叛和讽刺。这次选歌被改成颂歌,不仅恶心了听众,这件事也被赋予了更高层次的讽刺意义。”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