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點燈》歌詞被改 台灣歌手鄭智化:震驚、憤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4日訊】湖南衛視一檔綜藝節目私自篡改台灣經典歌曲《星星點燈》的歌詞,原創者台灣歌手鄭智化對此表示「震驚、憤怒」。事件登上微博熱搜,網友嘲諷:「原本是諷刺當下政治的一首歌,愣是改成了獻媚讚歌。」

7月2日,在湖南衛視乘風破浪》綜藝節目中,王心凌、張天愛、阿嬌、阿Sa、吳謹言等5名中港台女藝人演唱了鄭智化的經典歌曲《星星點燈》,但歌曲內涵遭到篡改。

原歌詞:「現在的一片天,是『骯髒』的一片天,星星在文明的天空裡,『再也看不見』。」被改成「現在的一片天,是『晴朗』的一片天,星星在文明的天空裡,『總是看得見』」。

(視頻截圖)

而且原歌曲的勵志、蒼涼、年代感也被替換成了disco、Rap、甜美女團風。

3日晚,鄭智化發微博回應,「關於我的經典歌曲『星星點燈』,被亂改歌詞一事,我表示震驚、憤怒和遺憾!」

(微博截圖)

許多大陸網友支持鄭智化:「支持鄭智化老師,從小聽您的歌,亂改真是讓人生氣。」「改的一塌糊塗,真的不好聽了,歌詞的內涵都沒了。」「充滿人文主義的歌曲被改成獻媚讚歌了。」

「不讓唱負面的詞就不要唱人家的歌,完全不尊重原作者。」「三十年前可以唱的歌現在不能唱了。」「說實話現在的一片天,就是是骯髒的一片天,只不過好多人不願意承認。」

(微博截圖)

有網友發現,此前在央視節目中,歌手演唱的《星星點燈》也是改編後的版本:「央視上就是用的這個版本的詞誒…這…為什麼這次才說?」「那人家央視都改了,地方台也不敢不改吧…」

(視頻截圖)

還有網友嘲諷:「明明是諷刺當下政治的一首歌,愣是改成了讚歌,牛。」「《星星點燈》當年能火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為它的反叛和諷刺。這次選歌被改成頌歌,不僅噁心了聽眾,這件事也被賦予了更高層次的諷刺意義。」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