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新战略首提中共 忧核武威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02日讯】刚落幕的北约峰会将中共列为“严重威胁”,并且首次写入新的“战略概念”文件,阐述中共对北约构成的“系统性挑战”。这究竟意义如何?来听专家解析。

北约每十年发布一次“战略概念”报告,今年的报告除了谴责俄罗斯对其成员国的和平与安全构成“最重大、最直接的威胁”,也首次列入中共议题,以大量篇幅论述中共对北约利益、安全及价值构成“系统性挑战”。

台湾国防大学政战学院前院长余宗基:“这一次是正式地、有史以来,北约组织除了俄罗斯之外,又把中国(中共)纳入未来的一个主要威胁,这对北约来讲,当然意义非凡。基本上认为北约他关心的是欧洲事务,但因为这次俄乌战争,向整个世界拉了一个警钟。”

在新的“战略概念”中,北约明确表达了对北京扩大核武器的担忧。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员苏紫云:“北约把中共当成是一个主要的威胁,这不仅是这次峰会所谓的新战略概念,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北约已经有注意到中共全方面的威胁,第一个当然是核态势的改变,中共快速增加核弹头和投掷载具的改变。”

台湾战略学者苏紫云分析,除了不断增加的核弹头,投掷载具,包括东风41洲际导弹、战略核潜舰,以及发展中的隐身轰炸机“轰20”,说明中共从核威慑走向核打击的能力,引起北约的重视。

台湾国防大学政战学院前院长余宗基认为,这次俄乌战争让北约觉醒,认识到极权国家的威胁,经贸上更加紧密的往来,并不能改变其侵略的野心。

余宗基:“从这次的会议里头,把中国放入系统性的思考里,因为他看到,俄罗斯他利用军事的手段要改变现有的国际秩序。另外,中国(中共)它是比俄罗斯对全世界最大的一个威胁,它的威胁程度只会比俄罗斯更大,因为它的军事力更大、扩张更快。”

新唐人电视台特约记者吴旻洲、易如、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