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港匆匆结束 全程安保细节曝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01日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7月1日匆匆结束了访港行程,这是他两年多来首次离开中国大陆,但访港行程大幅缩减,并且没有在香港过夜,安保规格也全面提升。

习近平本次访港行程大幅缩短至一天半,而且与以往中共领导人搭机访港不同,习近平这次选择乘坐高铁。6月30日下,他与妻子彭丽媛乘高铁抵达西九高铁站,当晚10点许再乘高铁返回深圳过夜。

7月1日早上,习近平再乘高铁赴港,主持新一届香港政府官员就职仪式。下午约1点,习近平夫妇抵达西九高铁站,再乘高铁返回中国大陆。算是完成了香港主权移交25周年的活动日程。

全程戴口罩 不与官员握手

习近平这次访港之际,正逢香港COVID-19疫情升温。从官方播放的新闻镜头中可以看到,习近平在香港除了短暂的致辞以外,所到之处与现场所有官员、嘉宾一样,几乎全程戴着口罩,而且与官员或嘉宾保持距离,没有握手,只是点头打招呼示意,以防感染。

有外媒拍到习近平6月30日在香港致辞时的画面,他声称香港在历经风雨后浴火重生,大赞“一国两制”是好制度。但是一旁只有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等4人在旁聆听。

7月1日上午,习近平主持新一届香港政府官员宣誓时,其台下座位也与其他人保持一定距离,也看不到他与新任行政长官李家超握手。

安保规格提升 防弹专车及车牌全换

习近平这次访港期间,明显提高了安保规格,与他2017年访港时不同,这次其专车换成了红旗防弹车,而5年前习近平访港时,是由香港政府提供的宝马七系防弹车

据报导,宝马七系防弹车为多国政要所采用,车身为防弹装甲,可以抵挡步枪近距离扫射,甚至可以抵挡炸弹爆炸,也能侦测毒气。

该车车窗采用多层复合玻璃,厚达6厘米,内有树脂涂层,就算玻璃碎裂也不会飞溅进车内。车内的空调系统也有特殊安全设备,当侦测到毒气就会自动关窗,并隔绝外部空气。

2017年习近平访港时,乘坐的车辆是由香港警方提供的宝马七系防弹车。

但这次“香港01 ”拍到的画面显示,习近平的座驾则改为红旗防弹车,而且现有红旗车系均没有一款与习近平访港时的座驾相似,估计习的红旗车是专属设计,也没有详细资料。

香港01报导,习近平到达香港会展中心,以及从香港礼宾府前往高铁站时,同样是乘坐红旗防弹车,但车牌不同。

分析:习近平访港 至少有三怕

专家分析,习近平这次访港非常小心,连睡觉都要回深圳,而且安保全面升级,说明习近平至少有三怕。

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在脸书发文说,习近平“是怕染疫?怕暗杀?还是怕出门后国内发生政变呢?引起了大家无限遐想。”

台湾师范大学中国大陆研究中心主任、政治研究所教授范世平在脸书发文表示,“习近平一直认为香港是江泽民势力的大本营,所以没有安全感”。

也有分析认为,自2019年香港爆发反送中抗争运动以来,中共对香港人权的打压,以及强行实施《香港国安法》,破坏香港法制和民主,引发港人怒火,中港关系变得紧张。这些因素更令习近平访港增加了不安全感。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