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在下滑 一关键指标表明实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29日讯】中共政府近日对一些城市解封,使一些人认为,中国经济很快会走向复苏,但经济学家西蒙‧康斯特布尔(Simon Constable)警告说,“就在你认为中国经济可能回到正轨之际,一个关键的经济指标表明,相反的情况正在发生。”

康斯特布尔6月27日在福布斯新闻上发文说,最近,铁矿石的价格下跌,表明中国对这种炼钢的关键成分的需求也在下滑。根据全球经济指标数据网“TradingEconomics”的数据,最近一公吨铁矿石只能卖到116美元,比3月初的160美元下降了25%以上。这是一个相当大的跌幅。

康斯特布尔说,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国,也是最大的铁矿石买家,因此,铁矿石价格的下滑强烈表明中国没有像通常那样购买大量铁矿石。根据世界钢铁协会的数据,2020年,中国生产的钢铁量占全球的57%,或大约11亿吨。没有其它国家能够接近这一数字。

康斯特布尔说,通常情况下,当中国的钢铁产量下降时,其经济就会陷入停滞状态。比如,在2015年年中,当时中国的金属产量在30多年来首次下降。由此产生的影响在8月出现,当时中国股市大跌,并震动了全球其它证券市场

钢铁长期以来一直是中国经济的命脉。在过去20年里,房地产建设需要钢铁来建造摩天大楼、工厂和住宅,遍及整个中国。中国庞大的制造业也需要钢铁作为原料,比如,为全球的汽车生产关键部件。

康斯特布尔说,中共政府正在撤销其最近与清零政策相关的一些封锁(这些封锁已经让中国大片地区处于经济停滞状态),但令人不解的是,如果那些被封锁城市正在恢复工作,“那我们为何没有看到工业复苏的迹象?”如果事情恢复到任何形式的正常状态,“那我们应该看到对铁矿石的需求回升,随之矿物的价格应该反弹”。

现在的问题是中国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很可能经济会进一步疲软。

路透社说,铁矿石价格已经连续三周下滑,这反映出人们对中国经济刺激措施的信心消退。有迹象表明,钢铁的主要消费行业,关键的建筑行业在重新复苏方面陷入困境,5月份新房价格连续第二个月下降,2022年前五个月按建筑面积计算的房地产销售比去年同期缩减了16.8%。

房地产行业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近30%,是中国最大的经济驱动力之一。为了吸引民众买房,中国出现了小麦或大蒜换房,或者是向买家提供生猪或工作当奖励等现象,这些都引发外媒广泛关注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困境。

随着房地产等行业对钢铁的需求减少,中国钢铁的库存也在增加。大宗商品价格评估机构阿格斯(Argus)报告称,6月11日至20日期间主要钢厂的库存增至2,050万吨,比6月1日至10日期间增加10.7%,比2021年同期的10天高出约30.8%。

库存增长和钢铁需求疲软可能会导致未来几个月铁矿石进口放缓。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