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G7筹资六千亿美元 对抗中共“一带一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27日讯】美国总统拜登6月26日宣布了一项七大工业国集团的计划,筹集大约6000亿美元,帮助贫困国家建设基础设施,以对抗中共的“一带一路”计划。

6月26日,七大工业国(G7)领导人齐聚德国,开始为期三天的高峰会,其中,俄乌战争与中共威胁为两大焦点。

当天,美国总统拜登和其他G7领导人正式启动“全球基础设施和投资伙伴关系”(PGII),承诺将筹集6000亿美元的私人和公共资金,资助发展中国家所需的基础设施,对抗中共的“一带一路”。

美国南卡罗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当然他们是看到了中国‘一带一路’所产生的负面效应,和中共正在施加的共产主义式、极权主义式的影响,他们想对此有所作为。”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不但针对中国、针对‘一带一路’,而且针对海外投资项目是不是具有经济效益?是不是能够摆脱债务陷阱?是不是能够产生政治地缘政治影响力,这些方方面面都在形成比较跟对抗。”

拜登强调,这不是援助,也不是慈善,是一项将回报所有人的投资,将让各国具体看到与民主国家结盟的好处。

吴嘉隆:“他会形成一种不但是经济上的合作,其实也是包括价值观的合作以及战略上的合作关系等等。也就是说,他仍然是透过经济来创造政治影响力,这个不是一个单纯的经济跟投资项目而已。它对中国的影响会曝光,让人家做比较,比较民主国家、西方国家所推的这个基础建设投资,的确比中国的还好。”

中共的“一带一路”倡议,是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发起的,涉及在100多个国家的发展和投资,项目范围包括铁路、港口和高速公路等等。

谢田:“习近平他搞的很多这些项目,从雄安新区到‘一带一路’,到现在封城,各个都是碰壁。”

根据美国威廉与玛丽学院(College of William and Mary)AidData研究实验室去年发表的数据,中共在近20年间,向全球165个国家的13000多个基础设施项目,提供了高达8430亿美元金额的贷款。

其中大部分都是“一带一路”资金,目前这些高额贷款,已经让吉布地、蒙特内哥罗、肯亚、寮国、斯里兰卡等国家深陷债务沼泽。

中共在这些国家“大撒币”搞‘一带一路’的目的,这么多年来,也被外界看清。

吴嘉隆:“现在中共想要在国际上有话语权、有更多的影响力,它就想去收买这些贫穷国家或发展中国家,所以就在联合国、国际组织里面拥有五六十票基本票,这样就可以把美国的很多提案打掉,在国际上形成一股力量、一股势力,让美国动弹不得,无法去主导一些美国当初成立的国际组织,所以这个是中共对外扩张的一个重要战略。”

美国这些年一直都在谴责中共“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是在为这些国家设置债务陷阱,企图让这些发展中国家成为中共的经济附庸国。

谢田:“实际上欧美是完全可以从根子上斩断中共的血脉,停止给它输血,让它没有能力去搞这个‘一带一路’,去祸害全世界的人民。对中共来说,它已经把钱打水漂一样,浪费在里面了,它自己已经焦头烂额了,你只要把它的资金来源切断,中共就没有什么戏可唱。”

据了解,德国是此次G7峰会的东道主。拜登在峰会召开之前与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Olaf Scholz)进行了会面。两位元首除了谈到俄乌问题外,还讨论了中共带来的挑战。

吴嘉隆:“美国现在做的事情就是要把这个破口堵起来,不能让中共在发展中国家、贫穷国家之间横冲直撞。透过项目的竞争,美国把发展中国家、开发中国家争取回来,让中共不能以社会主义的思维,在贫穷国家、发展中国家之间拉帮结派,来对抗已开发国家,这是他的一个重要战略作用。”

参加本届G7峰会的英国首相约翰逊则表示,有必要在保护西方共同价值观和与中国做生意之间找到平衡。

编辑/孟心琪 采访/常春、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