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日纽澳建联盟 在太平洋地区对抗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25日讯】白宫周五(6月24日)宣布,美国与澳大利亚、日本、新西兰、英国成立非正式的联盟——蓝色太平洋伙伴,目的在促进与太平洋岛国的经济和外交关系,抗衡中共的扩张。

近年来,中共一直试图增加与太平洋岛国的经济、军事和警务面的关系。

今年媒体曝光,北京与所罗门群岛签订保密安全协议,引发了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国等国的安全担忧。五国新成立的“蓝色太平洋伙伴”,似乎正是为了应对此事。

白宫在声明中说:“我们团结一致,共同决心支持一个能造福太平洋人民的地区。我们在如何实现这一愿景上也看法相同:根据太平洋区域主义原则、主权、透明度、问责制的原则,最重要的是,由太平洋岛国领导和指引。”

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周四(23日)出席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活动时表示,美国需要在整个太平洋岛国建立更多的外交馆驿,并且有更多的接触。

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你们将看到更多的内阁级、更多的高级官员前往太平洋地区。直接的接触,在当地的外交行动是无可替代的。”

中共外交部长王毅,5月造访了八个太平洋岛国,与多国签署双边协议。虽然最终未能达成更广泛的区域行动计划,但已给华盛顿的外交人士敲响警钟。

美国外交政策协会高级研究员、前白宫国安会幕僚长格雷6月21日在《外交政策》发表文章说,如果中共通过公开的军事基地或军民两用的合作安排,获得对太平洋关键岛屿的军事介入权,美国及伙伴的商业和军事关键过境点,将遭遇中共的“反介入”阻隔区。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 刘海英 林一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