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蔚来汽车坠楼致2死 官方声明挨批紧急修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24日讯】中国电动汽车大厂蔚来(NIO)6月22日晚发声明称,测试车辆坠楼致两名测试人员死亡,“这是一起意外事故,与车辆本身没有关系”。舆论一致批评蔚来公司推卸责任“冷血”,声明随即被紧急修改。

蔚来电动车坠楼事件引发舆论热议一天后,蔚来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6月22日17时20分左右,一辆蔚来测试车辆从上海创新港停车楼三层坠落,造成两名数字座舱测试人员罹难,其中一名为公司同事,另一名为合作伙伴员工。

声明称,对这次意外非常痛心,但表示根据对现场情况的分析可以初步确认,“这是一起意外事故,与车辆本身没有关系”。

(微博截图)

但声明中的最后一句话引发舆论批评:“讲真最后一句话凸显资本的冷血。”“满满都是资本家的冷漠无情,与车辆无关,呵呵。”

在舆论压力下,蔚来官微紧急修改声明,于22日晚21时02分重新发布声明,修改为“这是一起(非车辆原因导致的)意外事故”。

(微博截图)

为避免评论区再次“翻车”,蔚来微博官方号还打开了“博主精选评论”功能,屏蔽网友负面留言。

蔚来修改后的声明依然强调事故与车辆本身无关,引发网友继续质问:“为什么要修改措辞,事实到底是什么?”“现在就说与车辆无关还是太早了。”“回应了两次,每一次的重点都是:与车辆本身无关。这个公关回应严重缺少了人情味······”​

也有行业人士对这次事故表示疑惑,“比较奇怪这个车为什么会在楼上做测试?”“既然是数字座舱测试,车为什么会启动?相应的安全措施是否有漏洞?”

另外,有蔚来客服人员向媒体称,这起事故不排除人为操作不当的情况;也有蔚来销售人员回应称,这起事故疑似测试人员打错档位。

23日下午,新黄河记者致电济南蔚来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询问事故原因。工作人员回应称,坠车事故不是制动系统问题,疑似测试员打错档位,把倒车档打成前进档。

24日,#蔚来汽车坠楼事故原因疑挂错档位#的词条登上微博热搜,再次引发评论翻车。

网友嘲讽:“是的,试驾员连挂挡都不会。”“欺负死人不会说话吗,你骗人也骗点有技术含量的话。”

“电动车还能挂错档位?不就前后空停吗?又不是油车手动挡,而且你蔚来的档位还是特别的推动。退一万步讲就算是真挂错了,还不会踩刹车?都是测试车辆的人员了,难道比初学者更不冷静?”

“蔚来没有未来,技术测试员都挂错挡位了,还好我们这种小白没买,不然刚开出4s店,下周都要过头七了。”

(微博截图)

据车评网23日引述多名车辆开发工程师研判,认为事故很可能是蔚来测试车的自动驾驶程式出了故障。

22日下午,蔚来汽车坠楼事故现场视频在微博曝光。画面中可见,一辆汽车顶部着地,已经摔至变形,周围满地都是碎玻璃和建筑材料碎块,多名蔚来工作人员正合力把车侧翻过来,后有消防人员实施救援。

据“澎湃新闻”报导,22日17时22分许,安亭镇安拓路56弄上海汽车创新港8号楼3楼,一辆蔚来测试车从高处坠下,杜某和张某某两名试车员受伤,被120送至安亭东方肝胆医院救治。其中杜某因抢救无效身亡,张某某于23日凌晨宣布死亡。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