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长生不老之术的广成子

作者:张信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22日讯】广成子是古代的一位神仙,住在崆峒山的一个石洞里,黄帝听说后就去拜访他。

黄帝向广成子请教说:“请问修道的要诀是什么?”

广成子说:“你所治理的天下,候鸟还不到迁徙的季节就飞走了,草木还没黄的时候就凋落了,我和你这样的人还谈什么最好的道术呢?”

黄帝回去后避开人群独居了三个月,期间也不管理朝政事务。

后来黄帝又去拜见广成子,黄帝跪着走到广成子面前,再三叩拜请求修道的方法。

广成子回答说:“修道的最高境界,就像恍惚中什么也看不见,什么也听不见。你如果凝神静修,你的身体将会自己调整归正,一定会变得洁净,你的神情也会变得清爽。不要使你的身体劳累,也不要使你的精神分散,这样你就可以长生。你要慎重修炼你的内心,排除外界的干扰,如果你知道太多的俗事,那你的修炼将会因受到干扰而失败。我能守住专一修道,保持心境平和,所以活了一千二百岁,而我的形体没有一点衰老的迹象。得到我道术的人可以成为君王,失去我道术的人只能成为凡人。我的道术将把你引向无穷之门,游行于无尽的原野,与日月同辉,与天地共存。凡人都将死去,而我将独自长存于世间。”

原文:

广成子者,古之仙人也。居崆峒之山,石室之中,黄帝闻而造焉。曰:“敢问至道之要。”广成子曰:“尔治天下,禽不待候而飞,草木不待黄而落,何足以语至道?”黄帝退而闲居三月,后往见之,膝行而前。再拜请问治身之道。广成子答曰:“至道之精,杳杳冥冥,无视无听。抱神以静,形将自正。必净必清,无劳尔形,无摇尔精,乃可长生。慎内闭外,多知为败。我守其一,以处其和,故千二百岁,而形未尝衰。得我道者上为皇,失吾道者下为土。将去汝入无穷之门,游无极之野,与日月参光,与天地为常。人其尽死。而我独存矣。”(出《神仙传》)

(责任编辑:嘉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