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長生不老之術的廣成子

作者:張信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2日訊】廣成子是古代的一位神仙,住在崆峒山的一個石洞裡,黃帝聽說後就去拜訪他。

黃帝向廣成子請教說:「請問修道的要訣是什麼?」

廣成子說:「你所治理的天下,候鳥還不到遷徙的季節就飛走了,草木還沒黃的時候就凋落了,我和你這樣的人還談什麼最好的道術呢?」

黃帝回去後避開人群獨居了三個月,期間也不管理朝政事務。

後來黃帝又去拜見廣成子,黃帝跪著走到廣成子面前,再三叩拜請求修道的方法。

廣成子回答說:「修道的最高境界,就像恍惚中什麼也看不見,什麼也聽不見。你如果凝神靜修,你的身體將會自己調整歸正,一定會變得潔淨,你的神情也會變得清爽。不要使你的身體勞累,也不要使你的精神分散,這樣你就可以長生。你要慎重修煉你的內心,排除外界的干擾,如果你知道太多的俗事,那你的修煉將會因受到干擾而失敗。我能守住專一修道,保持心境平和,所以活了一千二百歲,而我的形體沒有一點衰老的跡象。得到我道術的人可以成為君王,失去我道術的人只能成為凡人。我的道術將把你引向無窮之門,游行於無盡的原野,與日月同輝,與天地共存。凡人都將死去,而我將獨自長存於世間。」

原文:

廣成子者,古之仙人也。居崆峒之山,石室之中,黃帝聞而造焉。曰:「敢問至道之要。」廣成子曰:「爾治天下,禽不待候而飛,草木不待黃而落,何足以語至道?」黃帝退而閒居三月,後往見之,膝行而前。再拜請問治身之道。廣成子答曰:「至道之精,杳杳冥冥,無視無聽。抱神以靜,形將自正。必淨必清,無勞爾形,無搖爾精,乃可長生。慎內閉外,多知為敗。我守其一,以處其和,故千二百歲,而形未嘗衰。得我道者上為皇,失吾道者下為土。將去汝入無窮之門,游無極之野,與日月參光,與天地為常。人其盡死。而我獨存矣。」(出《神仙傳》)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