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商环境恶化 韩企对中投资增幅仅为56.4%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22日讯】自从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全球大流行以来,全球供应链大规模重组,中国的经商环境则加速恶化。在此背景下,韩国企业去中国化、投资美国的趋势日趋明显。美国之音披露,韩国对中国投资额增长不到60%,对美国的投资额却猛增近370%。

美国之音本周二(6月21日)报导说,韩国进出口银行的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至2021年,韩国企业对美国投资额则从58.99亿美元猛增至275.9亿美元,增幅高达367.7%,而同期韩国企业对中国的投资额增幅仅为56.4%。过去10年间,韩企在中国的新增法人数量持续减少,去年仅有261家;但在美国则持续增多,去年达到了617家。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乐天集团计划今年上半年内关闭位于上海的中国法人,相关人员已全部撤离,仅剩下法人注销等流程,乐天集团位于沈阳的主题公园大型项目也在出售中。

另据中国媒体“第一财经”的报导,现代汽车的重庆工厂确实已处于停工状态,但工作人员尚未收到关闭通知。

美国之音的报导表示,现代汽车在中国共有5家工厂,其中北京第一工厂去年已被出售,20余名管理人员也被撤离;SK集团去年也出售了北京SK大厦和汽车租赁业务;LG于2020年出售了北京LG双子座大厦,并关闭了昆山、天津、沈阳等地的法人;三星电子更早在2019年和2020年,就先后关闭了位于惠州的最后一家智能手机工厂和位于苏州的最后一家电脑工厂。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现代汽车在上月底的美韩首脑会谈期间,公布了105亿美元的对美投资计划,包括电动汽车及电池、机器人技术、城市空中交通、自动驾驶和人工智能等领域。在此之前,三星电子斥资170亿美元在得克萨斯州泰勒市投建生产用于人工智能、5G等的尖端芯片代工厂,本月内有望正式动工。

SK集团则自2020年以来对美国半导体、车载电池领域的投资额达到156亿美元。LG也在美国俄亥俄、田纳西、密西根斥资116亿美元建设车载电池工厂,与通用汽车合资的俄亥俄工厂已于上月竣工。

美国之音认为,经商环境恶化是导致中国对韩企吸引力下滑的主要原因。

报导引述韩国建国大学经济系教授崔培根的观点称,“从中国(中共)政府的政策来看,政治逻辑高于经济逻辑,这将不可避免地削弱市场的确定性。在中国的人力成本等优势逐步减少的情况下,过于强调政治逻辑会促使外资企业因这种不确定性规避中国市场。”

此外,对外资企业的歧视待遇和美中贸易争端加剧等因素,也导致中国经商环境变得糟糕。

报导引述韩国HI投资证券研究部部长李尚宪的观点表示,目前世界经济正处于从全球化向去全球化过渡的时期,“不同意识形态阵营和区块内部构建供应链已成为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