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商環境惡化 韓企對中投資增幅僅為56.4%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2日訊】自從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全球大流行以來,全球供應鏈大規模重組,中國的經商環境則加速惡化。在此背景下,韓國企業去中國化、投資美國的趨勢日趨明顯。美國之音披露,韓國對中國投資額增長不到60%,對美國的投資額卻猛增近370%。

美國之音本週二(6月21日)報導說,韓國進出口銀行的最新數據顯示,2012年至2021年,韓國企業對美國投資額則從58.99億美元猛增至275.9億美元,增幅高達367.7%,而同期韓國企業對中國的投資額增幅僅為56.4%。過去10年間,韓企在中國的新增法人數量持續減少,去年僅有261家;但在美國則持續增多,去年達到了617家。

一個典型的例子是,樂天集團計劃今年上半年內關閉位於上海的中國法人,相關人員已全部撤離,僅剩下法人註銷等流程,樂天集團位於瀋陽的主題公園大型項目也在出售中。

另據中國媒體「第一財經」的報導,現代汽車的重慶工廠確實已處於停工狀態,但工作人員尚未收到關閉通知。

美國之音的報導表示,現代汽車在中國共有5家工廠,其中北京第一工廠去年已被出售,20餘名管理人員也被撤離;SK集團去年也出售了北京SK大廈和汽車租賃業務;LG於2020年出售了北京LG雙子座大廈,並關閉了崑山、天津、瀋陽等地的法人;三星電子更早在2019年和2020年,就先後關閉了位於惠州的最後一家智能手機工廠和位於蘇州的最後一家電腦工廠。

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現代汽車在上月底的美韓首腦會談期間,公布了105億美元的對美投資計劃,包括電動汽車及電池、機器人技術、城市空中交通、自動駕駛和人工智能等領域。在此之前,三星電子斥資170億美元在得克薩斯州泰勒市投建生產用於人工智能、5G等的尖端芯片代工廠,本月內有望正式動工。

SK集團則自2020年以來對美國半導體、車載電池領域的投資額達到156億美元。LG也在美國俄亥俄、田納西、密西根斥資116億美元建設車載電池工廠,與通用汽車合資的俄亥俄工廠已於上月竣工。

美國之音認為,經商環境惡化是導致中國對韓企吸引力下滑的主要原因。

報導引述韓國建國大學經濟系教授崔培根的觀點稱,「從中國(中共)政府的政策來看,政治邏輯高於經濟邏輯,這將不可避免地削弱市場的確定性。在中國的人力成本等優勢逐步減少的情況下,過於強調政治邏輯會促使外資企業因這種不確定性規避中國市場。」

此外,對外資企業的歧視待遇和美中貿易爭端加劇等因素,也導致中國經商環境變得糟糕。

報導引述韓國HI投資證券研究部部長李尚憲的觀點表示,目前世界經濟正處於從全球化向去全球化過渡的時期,「不同意識形態陣營和區塊內部構建供應鏈已成為大勢所趨」。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